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做好社區普檢安排 確保檢測有序進行

2020-09-01

陳曉鋒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在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支持下,特區政府今日開始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擴大檢測有利於發現潛在的傳染源,協助找出隱形患者,進一步遏止疫情,令巿民盡快恢復正常社交生活和經濟活動,把香港社會的焦點重新回歸到經濟民生上來。

推進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並不是香港所獨有的,如內地武漢市今年5月31日即對6萬餘人進行了核酸檢測,未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美國繼洛杉磯成為第一個提供新冠肺炎免費檢測的大城市之後,各大城市也紛紛效仿。

此前,世界壎芠梒替釩璁瘞吤q司長說過,「疫情在中國得到有效遏制,中國抗疫經驗值得借鑒。」中國經驗也正在幫助其他國家和地區抗疫。近日香港疫情雖有緩和,但尚未穩定,每日仍有一定的確診個案,且源頭未明比例不低,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存在,在內地支持下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協助找出隱形患者,一定可以早日戰勝疫情。

特區政府為確保檢測計劃的順利實施,採取了多項措施:第一在相對短時間內提供免費檢測服務;第二保持社交距離原則,避免人群聚集,做好排隊安排;第三必須便民;第四盡量確保整個流程安全、有序,回收過程全程會追蹤;第五保證資料安全,化驗室完全不知樣本提供者的個人資料、身份。

抗疫要講究科學,抗疫應無關政治。與內地無私支援抗疫形成對比,香港有一小撮「唯恐天下不亂」的極端分子依然試圖把抗疫與政治相綑綁,不斷妖魔化內地抗疫和特區政府相關措施,置香港市民生命健康於不顧,也不把香港社會早日恢復正常秩序當一回事。推進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是科學抗疫的必經之路,市民大眾一定不要被極端分子所矇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