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央始終關注香港青年事務

2020-09-01

穆家駿 全國青聯委員 教聯會副主席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在剛剛過去的8月完成了第十三屆的換屆大會,在全國15,000多位委員當中,港區委員的人數多達94人,所佔人數遠超過香港佔全國的人口比例,當中從專業界、商界、青年團體等不同界別中都有代表參與其中,足以可見國家對於青年工作的重視。筆者也十分榮幸能當選新一屆的委員,希望以青春之力報效祖國。

在這一次的青聯工作報告中,首先讓筆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就是「最根本的團結是思想上的認同,最持久的凝聚是真理上的感召。」對於在香港從事教育和青年工作的筆者而言,別有一番體會。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3個年頭,不少青年人都是回歸後出生的一代,但是這些本來就在祖國關懷下成長的一代,卻有一部分人對國家缺乏了解,更難以談得上有認同感。

有論者提出「上位論」,認為青年人覺得社會發展的空間和潛力不足,因此導致對香港特區政府以及中央政府的不信任。但目睹過去一年在香港所發生的黑暴事件,很多連中學還未畢業的青年人就上街使用暴力抗爭,難道他們已經迫切面臨就業、置業壓力嗎?難道他們關注的真的只是物質嗎?真的可以透過政府提供更多升學實習渠道、提供更多興建房屋的用地就解決問題?當中的問題涉及多個層面,重點在於香港不少青年對於西方價值觀奉為真理,與內地之間的隔閡越來越深。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如何更好地推進內地與香港青年進行交流,就是我們香港委員的首要任務。筆者覺得工作報告中提到一個線上線下雙軌並進、融合互助的工作模式十分重要。影響青年人,首要必須從學校中的國情教育開始,可考慮以當前生活中看得到的例子、國家應對新冠疫情的措施等,作為生動有力的教材。同時也要配合互聯網時代的潮流,在香港青年常用的平台上傳播一些他們聽得進的宣傳思想產品,爭取網上的輿論引導。

香港的「二次回歸」應該是青年的人心回歸,只有網上網下構成一個引領香港青年正確認識國家的同心圓,才能得到「最根本的團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