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水煙吧除罩狂噴 播疫炸彈無王管

2020-09-08
■水煙吧每^客人共享一個水煙壺,互相吞雲吐霧,增加播疫風險。■水煙吧每^客人共享一個水煙壺,互相吞雲吐霧,增加播疫風險。

多人共吸一壺無隔板 走法律罅避限聚令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食肆於每晚十時後禁止堂食;卡拉OK、酒吧及派對房間等也繼續關閉,大部分夜生活都要暫停。但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發現一些市民已現「抗疫疲勞」,用盡各種方法走法律罅,重過多姿多彩的夜生活,包括租酒店房及工廈「工作室」開餐或開P,以逃避限聚令及堂食禁令;最離譜的是地下「水煙吧」因為不屬於食肆、酒吧,加上是私人地方,故不受公眾場所的限聚令約束,成為「三不管」地帶。記者日前直擊一間商廈「水煙吧」座無虛席,煙客「脫罩」共用水煙壺你一啖我一啖,吞雲吐霧、口沫橫飛「狂歡」一兩個小時,增加新冠病毒傳播風險。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持續大半年的疫情,已令一些過慣夜夜笙歌的港人寂寞難耐,水煙更是音樂人龐先生的靈感來源,也是「水煙吧」的常客。他直言不諱說:「你知喇,我]夾band鵅B搞創作鵅A好多時都要搵洠踸E下大腦,咁樣先有靈感!」

他透露,疫情下「水煙吧」幾乎沒怎樣停業過,每當疫情稍為緩和,他也急不及待與樂隊朋友三五成群去享受水煙,「可能一個月去兩三次。」有時也會請朋友到其住所開「水煙派對」。

入場無探熱及酒精搓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致電多間提供水煙的樓上酒吧,負責人均表示酒吧屬關閉行業,暫時處於停業狀態,惟以買賣水煙產品、提供^_「試食水煙」為名的店舖依舊營業。記者遂到一間位於商業大廈高層單位的「水煙吧」放蛇,記者剛步出升降機已聽到「水煙吧」傳來強勁的音樂聲和嘈雜的人聲,該店門外則貼有寫上「只招待會員」的告示。

記者隨即按門鐘,職員開門後,眼前的景象令記者震驚,室內所見之處全部是煙霧繚繞,即使記者戴茪f罩也能清楚嗅到瀰漫在空氣中的水果煙味,約幾百呎的空間內坐滿約二三十人。

職員便詢問記者有無預約,記者謊稱自己經友人介紹,未經預約想幫襯吸一壺水煙,但職員卻回答指已經滿座,「下次來需要提前兩日預約。」似乎該店生意太旺,座位相當搶手。記者遂訛稱,不即場試吸,改為外賣水煙產品。職員才允許記者入內揀選產品,但職員全程無為記者量體溫及要求搓酒精消毒液。

食一壺無罩暴露幾小時

環觀四周,該店沒有提供酒精飲品或熟食,故不屬酒吧或食肆,但不少男女以買水煙即場「試食」為名在店內吸食水煙,每^坐有兩至四人,^與^的距離不足一米,亦無任何隔板,每^人共用一瓶水煙壺,並透過水煙壺上幾個吸嘴吸食香煙,然後吞吐煙霧,全場幾乎所有人都無戴口罩。

記者再向職員問價,原來即場「試食」水煙不是按時間收費,而是按水煙價值收費,職員說:「睇你想試邊隻水煙,有唔同鴷耵G味道,最少300蚊一壺,可以自己獨食或者同幾個朋友共享,坐到吸晒一壺為止。」每壺水煙獨食約二三小時,二三人共享則需一小時左右,換言之「試食」一次,會「無罩」曝露在這個空間幾小時,若當中有隱形患者,並呼出帶病毒煙霧,極易惹到其他同場人士。

不屬禁煙區 法例難檢控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坦言,現時本港法例存在漏洞,因目前只會票控違例吸煙者,即使場所負責人明示或暗示可在室內吸食水煙,在法例上卻無從檢控。

根據香港法例,水煙等同傳統香煙,僅限制在指定禁煙區吸食,包括所有食肆處所的室內地方、室內工作間,公眾場所內的室內地方及部分戶外地方,但「水煙吧」屬私人場所,不屬禁煙區。

另外,根據《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出售膳食或非瓶裝的不含酒精飲品 (涼茶除外) ,供在處所內進食或飲用,必須向食環署署長申領食肆牌照。但該「水煙吧」提供的非瓶裝不含酒精飲品,以「買水煙免費贈飲」為名,由於是「免費」故不屬條例中「經營」的定義,毋須申請食肆牌照及遵從食肆限制。既不是「禁煙區」,也非食肆和酒吧,「水煙吧」是「三不管」的「無王管」地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