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煙霧屬氣溶膠 噴煙恐變噴毒

2020-09-08
■水煙會呼出更多煙霧,比傳統香煙危害更大。■水煙會呼出更多煙霧,比傳統香煙危害更大。

世界壎芠梒斐翰出,在封閉環境下不排除新冠病毒透過「氣溶膠」傳播,亦有不同醫學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在「氣溶膠」中存活三小時。所謂的「氣溶膠」是指懸浮在氣體中的顆粒,煙民抽煙時呼出的煙霧就是典型的「氣溶膠」,而香港文匯報記者「放蛇」的水煙吧正是一個封閉環境,到處瀰漫虓狪,有專家指出身處這種環境下,病毒傳播風險飆升。

記者當日「放蛇」,雖然有佩戴口罩,但也能明顯嗅到帶有水果味的煙霧,且幾百呎密閉空間坐滿近20人,幾乎所有人都沒有佩戴口罩,記者離開後15分鐘,還能在衣服上聞到水果煙的味道。

吸食時長比傳統煙高危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雖然目前並無實驗直接證明吸煙(包括香煙、水煙),使隱形患者呼出的病毒,經煙霧擴散至整個密閉空間,但吸煙者的呼吸道黏膜長期受到刺激,容易造成咳嗽,並將病毒傳播開去,這是可以證實的事。「若某吸煙者帶有病毒,且已發病,若在吸煙時恰好咳嗽,就有機會呼出更多帶有病毒的飛沫。」

水煙比傳統香煙更高危之處,是它吸食時間長,會呼出更多的煙霧,而且同^人士共用一個水壺,吸嘴或沾染彼此的唾液分泌,播疫風險更大。

根據壎籵嬝@中心資料,吸食水煙除了增加吸食煙草本身的風險,還會增加傳播疹、肺結核和丙型肝炎等傳染病的風險。世界壎芠梒換,水煙器具的設計和用法會促進微生物的滋長和傳播。在這樣的情況下,社交聚會中使用水煙可能會增加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