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教界倡師生強制檢測免爭拗

2020-09-08

指教育規例賦權教局 可規定教職員學生接受健康檢查

全港學校將於本月23日起分階段復課,政府與教界大力鼓勵師生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降低師生回校感染病毒的風險,卻遭個別政治掛帥的「教育團體」肆意抹黑,置師生安危於不顧。有教育界人士指出,教育規例其實已賦予教育局權力,可規定任何學生及學校僱員接受健康檢查,故若當局認為疫情有危害學校的風險,可考慮引入強制病毒檢測,免社會無謂爭拗。有家長代表支持建議,並認為可考慮進一步擴展至家長層面,防患於未然。■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姬文風

香港文匯報翻查教育局《學校行政手冊》(2020/21 學年),當中清楚提到學校應致力建立一個健康的學習環境。《手冊》指所有教學人員在受聘前,均須由註冊醫生進行體格檢驗;同時,學校進行招聘時,可查詢申請人能否出示醫生證明書或肺部X光片,證明健康狀況良好,適合工作 。換言之,身體健康是對教職員的其中一項合理要求。

規定源自當年肺結核問題

「有關規定其實是有歷史因由的,這是源於昔日肺結核問題,教師工作涉及飛沫傳染風險,是以政府作出相關健康要求。」教聯會副主席鄧飛解釋指,根據《教育規例》54條,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可規定受僱於學校的任何人及教員,以及任何學生接受健康檢查。

被問到能否參考以上做法以應對目前疫情,鄧飛認為這要視乎政府取態,「其實有部分教師為取得健康碼,寧願自費做檢測......亦有人覺得有別於以往肺結核的情況,畢竟並非驗一次就代表長時間無事。」鄧飛坦言,與其把「呼籲檢測」的責任放在教界身上,倒不如教育局當機立斷,認真考慮是否要求師生參與普及社區檢測。

家長同檢測可保校園安全

關注教育政策的組織「救救孩子」發起人柯朝輝表示,內地曾有學校疑因開學導致疫情爆發,而普及社區檢測是找出隱藏傳播鏈的有效手段,故支持政府強制學生、家長及教職員接受檢測,確保校園安全。

家校會主席方奕展認為,保障子女健康最好的方式是確認每名同學均無感染,故支持家長及同學一起參與檢測,以提供安全環境讓學生安心學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