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普檢揭大圍交通城傳播鏈

2020-09-08
■大圍交通城再多5人確診,使該群組累計增至9人中招。圖為該大廈的外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圍交通城再多5人確診,使該群組累計增至9人中招。圖為該大廈的外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群組添5例至9人確診 3「隱者」現形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展開7天,屢次為香港識別出隱形患者,昨日新增1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有5宗經普檢發現,佔本地10宗確診個案數目的一半。其中,出現小型爆發的大圍交通城,昨日再多5人確診,使該群組增至9人染疫,當中3人經普檢發現,反映普檢有助找出社區中的隱形傳播鏈。壎籵嬝@中心不排除該群組有「超級傳播者」,懷疑大廈6樓是感染源頭,故該樓層二三十人需要接受檢疫。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如果不做普檢,就搵唔到這麼多無源頭個案,一兩宗個案也會引起爆發。」■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11宗確診個案,1宗為輸入個案,是26歲返港菲傭;10宗屬本地感染,當中5宗經普檢計劃發現。另有少於10宗的初步確診個案。

疑有「超級傳播者」

大圍交通城群組昨日再多5宗確診,其中一名患者為50歲男子(個案4881),在交通城6樓的一間商戶工作,他於9月3日到檢測中心採樣,之後感覺疲倦,昨日確診。壎籵嬝@中心追查發現,早前染疫的一名交通城61歲汽車維修工人(個案4824)曾與個案4881同在6樓工作,兩人曾於8月25日或26日短暫交談,其中一人當時可能未戴口罩。

壎籵嬝@中心調查時曾向交通城管理處索取6樓商戶名單,發現再早前確診的60歲冷氣水電工人(個案4855),亦曾於8月中下旬去過交通城6樓的貨倉,這名患者也曾參加普及檢測。張竹君指,6樓共有12間商戶,目前已有4間出現感染個案,認為該樓層屬高危,其餘8間商戶的二三十人均需要接受檢疫。其他樓層亦會安排派樣本瓶做檢測。

該群組另一名早前確診個案是46歲家庭主婦(個案4851),她經普檢被發現染疫,其任職大圍交通城管理處保安員的丈夫,之後也被發現確診。隨後幾天,相關群組個案也經普檢發現出來,至今已有9人確診。

張竹君認為,交通城已出現小型爆發,估計主要是人傳人感染,更懷疑有「超級傳播者」出現;同時不排除環境污染的可能,但大廈已進行多次清洗,環境應該不是主要感染途徑。

張竹君:一兩宗都可引起爆發

另外,昨日有4宗不明源頭個案,全部是由普及檢測發現,其中一名是29歲女配藥員,她在太子道西141號7樓普濟堂中醫診所工作,已懷孕33周,目前情況穩定。張竹君指,診所約有30多名工作人員,所有人返工時都佩戴口罩,暫不列為密切接觸者,但須留樣本化驗。至於曾到診所取藥的患者是否有風險,她認為,中藥一般要煮熟才服用,透過服藥感染風險很低。

一名63歲牛頭角安基苑嘉豪酒家員工亦確診,他居於藍田康灟b,一般獨自食用早午餐。另外兩名患者,分別為83歲退休男子,及67歲家庭主婦,二人均無病徵,活動範圍亦主要是附近街市。

張竹君說:「這幾名(無源頭)患者,如果不做普及社區檢測,就搵唔到這麼多無源頭個案。無源頭個案看起來不是很多,但一兩宗個案也會引起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