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普檢近120萬人登記 重複採樣比例極低

2020-09-08
■截至昨晚8時,累計已有近120萬人登記接受檢測,共85.6萬個樣本完成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截至昨晚8時,累計已有近120萬人登記接受檢測,共85.6萬個樣本完成檢測。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自本月1日開展以來,截至昨日晚上8時,累計已有119.7萬人登記接受檢測,並已累計有85.6萬個樣本完成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對於攬炒派一再抹黑稱不停有人重複接受檢測,旨在「篤數」云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首次透露,首六天累計只有826人重複採樣,比例十分低,且有關做法並無違法。他又去信全體公務員,再次呼籲積極參與檢測,尤其是在前線崗位,並經常要接觸市民的公務員,以盡早切斷隱形傳播鏈,才能為逐步放寬防疫措施提供有利條件,讓市民重過較正常生活。

普檢計劃至今共接獲221宗個案指個人資料被他人用於登記預約,有關部門經了解後,其中124宗個案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已轉交警方處理。

102萬樣本僅800餘人重採

聶德權總結首六天普檢情況時指出,已有102.7萬人接受採樣,當中有826人重複採樣,比例十分低。他表示,重複採樣並無違法,且理解到部分人於預約後可能需要臨時改期;亦有部分人或於完成檢測後去過某些高危地方、見過某些人,因為不安心而再做檢測。他續說,有部分人一早做了檢測,但公司要求員工出示7天內有效的檢測陰性證明才可上班,因而需再接受檢測,實在無可厚非。

聶德權表示,剛過去的周日有逾90%市民按預約時間前往檢測,亦有3.9萬人未有預約下前往檢測。他指出,是否再延長計劃多三天仍屬言之尚早,但東九龍及新界東部分地區的個別檢測中心長期爆滿,無預約前往檢測中心的市民亦不少,如果仍有需求便會延長服務。

聶德權:隱形病人一個嫌多

同時,聶德權昨日去信全體公務員,指普檢計劃截至本月5日已找出15宗陽性個案,新增確診患者已進行了隔離醫治和個案追蹤。他重申,政府推行普檢計劃是希望找出社區中的隱形患者,「隱形病人一個都嫌多」,普檢計劃正是對症下藥,務求切斷隱形傳播鏈。

他在信中指出,政府能夠在極短時間內成功推行這項大規模、全港性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公務員隊伍的參與和醫療團隊的通力合作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市民的反應亦非常正面和鼓舞,他再次衷心感謝各公務員同事的努力與付出。

聶德權強調,只有盡早切斷隱形傳播鏈,才能為逐步放寬防疫措施,重開及恢復活動場所,甚至為外遊、公幹、探親提供有利條件,讓市民大眾重過較正常生活。因此他呼籲所有公務員,尤其是在前線崗位並經常要接觸市民的同事,好好把握未來數天的時間,積極參與計劃,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採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