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問題通識】團結基金揭通識科五弊病

2020-09-08
■團結香港基金發布針對高中通識科的調查結果,並舉行論壇邀請學者、專家對談。團結香港基金供圖■團結香港基金發布針對高中通識科的調查結果,並舉行論壇邀請學者、專家對談。團結香港基金供圖

教材八成取材偏頗四成靠網料 立論流表面學生視野狹隘

高中通識科推行多年,箇中問題愈揭愈多,更被質疑成為「洗腦工具」,有「黃師」透過大量偏頗教材、教學及考評內容,滲透灌輸激進反政府及反內地觀念,令部分學子慘被荼毒,甚至走上違法暴力之途。 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布通識科研究報告,揭示通識科出現教材欠監管、強調論述「吹水」但輕視知識內容、只重應試卻忽視思維等五大問題,其中教材方面,近八成取材自偏頗、煽情的報道,偏離持平堅持事實的原則,更有四成來自真假難分只求吸Like的社交媒體,致令立論流於表面,學生視野亦因而變得狹隘。■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高中通識科自2009年起成為高中必修科,惟教科書卻一直不受規管,直至教育局早前提供通識書專業諮詢服務,讓出版商修訂問題教材,情況才開始撥亂反正。

為全面探究教界對通識科的意見,團結香港基金早前向555位中學校長、通識科教師派發問卷,了解學校的情況。

83%校長挺教局審核通識書

調查結果顯示,87%受訪教師指通識教材主要來自教科書或參考書,來自報刊的有79%,取自社交媒體的則為39%。至於書本質素方面,分別有34%校長及22%教師認為,市面通識書出現「觀點不中立持平」的問題;有高達83%校長及39%教師認同教育局應審核通識書,以確保書本持平、中立。除了書本內容有欠中立外,有54%校長及30%教師認為在評卷過程中會涉及評卷員的主觀判斷。為了保障學生的學習質素,有72%校長及62%教師支持教育局推薦一系列網上通識科教材以供學校參考,以免有人教壞學生。

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指出,本港通識科有五大問題,包括教材欠監管、課程重論述輕內容、考評模式鼓勵應試框架、教師支援不足、作為升學要求與科目原意出現衝突(見表)。

圖改變「讀死書」 淪「吹水輕內容」

針對教材欠監管的問題,郭凱傑指出,現時教育局強調教師需利用廣泛資源作為教材,結果「不少教師利用教科書、社交媒體等作為主要教材,我們又該如何確保教材及教學質量?」故此,教育局有必要公布教材審查準則,同時把審查範圍擴大至教科書附帶的補充材料,「教育局沒可能一一審閱所有教材,但局方可以提供高質量的教學資源予教師。」

至於課程「重論述輕內容」方面,郭凱傑表示,高中通識科開設之初是想改變學生「讀死書」、重考試的文化,最大的特點是希望學生透過社會議題掌握概念,但現實是該科範圍太闊,教師要在高中168個教學時數內完成12個主題的論述,學生平均要在14小時內掌握「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科學、科技與公共壎矷v等重大課題,他反問「若學生未曾掌握基礎概念,他們又該如何進行討論?」

倡課程「減磅」增設選修

據問卷調查結果,在12個主題中,有23%校長及24%教師認同可以刪減「自我了解」,亦有18%及19%校長及教師認為可以刪去「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等課題。

郭凱傑建議當局適當裁剪課程,並為通識科增設選修部分,讓通識科得以「文中有理、理中有文」。

在教師支援方面,郭凱傑表示,有76%教師認為科目對他們的要求過高;沒有足夠時間準備、更新教材的教師佔近九成,通識科的備課時間中位數亦較其他科目高50%。此外,40%通識科教師認為教育局為他們提供的持續進修支援不足,故建議局方可公布教學指南,概述通識科教師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再綜合視學所得,為教師提供持續專業的發展支援。

通識科五大問題及建議

問題一:教材缺乏有效監管

◆建議:教育局應為通識書設立行之有效的審查機制,除公布教材審查準則,亦要把審查範圍擴大至教科書附帶的補充材料;政府可匯編網上指南,推薦可用的電子教材和補充材料,並定時審閱。

問題二:課程重文輕理

重論述輕內容

◆建議:教師需在168個教學時數內完成12個重大主題的論述,故教育局可清晰定義每個單元的關鍵學習概念,協助師生深化議題探究;為通識科增設選修部分,可供文科生接觸理科內容,反之亦然。

問題三:考評模式

鼓勵應試框架

◆建議:政府可重新審視委員會的組成及反饋機制,加強兩者之間的協作,確保課程及評估的發展目標一致,避免由考評反過來主導課程發展。

問題四:科目作為升學要求與科目原意衝突

◆建議:考慮只列出「及格」或「不及格」兩個評分等級,並加入寫作以外的其他考評模式,避免過於茩姥ル耵獄y文能力;在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中取消計算通識科七個等級,改為僅以「及格」作為升學要求。

問題五:教師支援不足

◆建議:教育局可公布教學指南,概述通識科教師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再綜合視學所得,為教師提供持續專業的發展支援。

資料來源:團結香港基金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