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重臨】攬炒犯聚被捕 270人涉非法集結

2020-09-08
■警方前日平暴至深夜,拘捕大批涉嫌非法集會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前日平暴至深夜,拘捕大批涉嫌非法集會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家屬通宵守警署等保釋 攬炒區員到場煽惑「抽水」

疫情稍為緩和,「獨人」及攬炒派政棍又大舉「晒馬」,前日於九龍區進行大規模非法集會、堵路及向警員投擲硬物,警方平暴至深夜,於油麻地及旺角一共拘捕289人,當中270人涉非法集結,其餘罪行包括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遊蕩、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拒捕等。被捕者除泛暴政團社民連梁國雄等三名頭目外,亦有攬炒派區議員鄭仲文等。另於警方的驅散行動中,共向117人發出違反限聚令的定額罰款告票。昨日整天都有被捕疑犯的家人,於多間警署外守候,等候保釋家人。■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搞事常客「Lunch仔」被捕

昨日中午,有人於中環置地廣場的中庭位置發起所謂「和你Lunch」示威,宣稱抗議警方前日於旺角及油麻地的拘捕行動,惟現場僅得零星數人參與,商場搞事常客「Lunch仔」、姓李的中六男學生亦有現身,其後各人在商場各層遊走及叫口號,並與商場保安及途人爭執,驚動警員到場拉起封鎖線調查,最終以涉嫌「妨擾公眾秩序」把「Lunch仔」拘捕。

另外,一名女子亦疑襲擊商場的保安員被帶上警車。

至於警方前日在旺角及油麻地拘捕的289人中,包括177男和112女,年齡介乎13歲至71歲。他們分涉非法集結、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組織未經批准集結、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危險駕駛、藏有攻擊性武器、刑事毀壞、遊蕩、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拒捕、管有第一部毒藥、未能出示身份證明文件及逾期居留等。被捕者昨日起陸續獲准以500元保釋。

曾健成岑子杰等違限聚令

社民連前日亦大舉出動參與非法集會,其中主席黃浩銘、副主席梁國雄、行政委員陳皓桓均涉非法集結被捕外,同時被票控違反限聚令;另外社民連區議員曾健成、岑子杰和副秘書長陳寶瑩等人,亦於佐敦一帶被票控違反限聚令。至於「獨人」西貢區議員鄭仲文和助理亦一同被捕,與一眾被捕者被送往紅磡警署通宵等候錄取口供。

有被送到紅磡警署的被捕者透露,他們在警署內獲安排到停車場羈留,輪流落口供。由於停車場沒有冷氣,十分炎熱難捱。他與一眾疑犯需穿上號碼背心,惟因被捕人數太多,號碼背心亦不夠用,後來者需改佩戴識別手帶。

另外,大批被捕者的親友和家人均通宵於多間警署外守候。直至昨日中午,被扣查疑犯最多的紅磡警署外,仍有大批家屬在場等候保釋其家人。多位攬炒派區議員到紅磡警署外「抽水」,擺設物資站聲稱協助家屬了解情況,借機繼續散播仇警情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