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如何看待近期美股調整

2020-09-11
■ 美股近期劇烈震盪,可能反映與基本面的背離導致市場情緒本身不足以支撐美股持續上漲。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資料圖片■ 美股近期劇烈震盪,可能反映與基本面的背離導致市場情緒本身不足以支撐美股持續上漲。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資料圖片

龐溟 華興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

美聯儲日前宣布更新其通脹率長期目標和貨幣政策策略,將從尋求實現通脹率位於「對稱性的 2%目標」附近變為尋求實現 2%的平均通脹率長期目標,並將保障就業的政策目標提升至高於保障物價穩定的優先度。如果經濟形勢不發生重大變化,美國的寬鬆貨幣政策與低息環境有可能在較長一段時間內存在,而這讓科技互聯網企業現金流估值模型中的貼現率大幅下降、未來現金流貼現規模上升,推高了科技股的估值與目標價位。

情緒不足支撐持續上漲

另一方面,從陸續披露的上市公司財務報表數據來看,市場此前對公司盈利的預期過低,科技互聯網股票尤其是受益於疫情防控和社交距離控制的各種線上平台業務,受到市場更多的關注和追捧。因此,市場情緒在前期的暴跌和調整後有所緩和與恢復。盈利、情緒、流動性等利好因素的疊加,使美股此前收復失地並屢創新高。但我們認為,主要由市場情緒改善而驅動的市場行情是不穩定和不能持久的,與基本面的背離導致市場情緒本身不足以支撐美股持續上漲。

不確定性損市場信心

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引致的公共壎穻M機以及對供需兩端同時帶來的衝擊,傳統的貨幣政策工具存在相當的局限性,美國主要財經官員一再強調直接的財政支持與財政刺激有望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但由於美國國內防疫抗疫不力,未能及時壓平疫情曲線,直接將美國經濟拖入了重啟和恢復經濟、保持健康的財政狀況、控制疫情的三元悖論困境。

疫情防控的不確定性、財政刺激與紓困計劃遲遲不能出台、總統選舉期間的地緣政治風險,導致美國的市場情緒將保持脆弱,但兩黨在選舉壓力前也會盡力保持市場不出現大幅回撤,並會加快對財政刺激與紓困計劃的談判與商議,後續有可能是震盪的市場形態。美國政策利率保持在極低水平,進一步壓低無風險利率,改變投資主體的資產配置結構,使其在全球更大範圍內搜求和投資有價值的、安全的正收益資產。

去美元化為長期趨勢

另一方面,外匯市場上月波動不斷,世界主要貨幣兌美元的匯價均見上揚,而美元因國債收益率下跌和經濟前景未明而遭大幅拋售,美元指數走弱和投資者對美元信心下降的總體趨勢仍在繼續。

可以說,美國疫情防控的不確定性和全球經濟探底復甦形態的不確定性,共同給美國經濟前景帶來高度的風險與不確定性,使投資者對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主導地位、對美元資產的安全性和收益性產生了更多的疑慮。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金融資產去美元化是個長期的趨勢和過程,而在短期內美國金融市場仍有可能受到境外資本流入的支持。首先,大量資本流入美國後未必會流入實體經濟部門,大多只會在金融市場停留。在中國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的快速成長和追趕下,美國佔全球經濟的份額相對縮小,美國經濟的增長無法跟上資本流入美國的速度,使美國金融市場的表現脫離了美國實體經濟的增長,從短期看美國資產價格會被推高,從長期看卻加大了美國國內的貧富差距,削弱美國國內製造業競爭力,進一步損害甚至危及健康持久的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潛力。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

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