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非遺傳承人點亮古城夜經濟

2020-09-11
■張明鐵在展位上即場創作。■張明鐵在展位上即場創作。

傍晚,燥熱的空氣有了些許涼意,63歲的張明鐵提上一個舊皮箱,慢悠悠向橋頭走去。位於福建泉州的洛陽橋,是一座有茠韙d年歷史的老橋。今年8月,隨茯它膩洐漫〝]間生活節的舉辦,老橋有了新氣象。20位具有泉州本土文化特色的攤主們集結橋南古街,現場既有琳瑯滿目的文創產品、美食特產,也有妝糕人、南音、閩南傳統刺繡技藝等非遺技藝展示。

原本些許沉寂的老橋,在夜經濟的裝點下,有了別樣的韻味。

張明鐵的攤位位於洛陽橋南畔。左手拿茪黕牷A右手指尖捏住彩色的麵糰,兩手在木棍上翻飛,半個小時工夫,一尊活靈活現的「關二爺」出現在攤位前。作為「泉州妝糕人製作技藝」的非遺傳承人,這尊塑像張明鐵已經做了幾十年。打19歲起,他就跟父親挑蚞嶀l,一路走街串巷,將捏好的小人帶給鄉里鄉親。

橋頭行人來來往往,不時有市民抱茷臚l在攤點前停留。「小朋友要不要來一隻,孫悟空還是喜羊羊?」一旦有人駐足,張明鐵就將面前的妝糕人遞上去,不遺餘力地展示這項非遺技藝。在過去,妝糕人是老百姓祭祀神明的一種祭品,也是備受孩童喜愛的玩具,在經歷一段時間的沉寂後,如今重回大眾視線的妝糕人,再次喚起大家的記憶。

張明鐵的小人10元一尊,整晚忙碌下來,能有兩三百元收入。「以前都是坐在壎糽猁糷f賣,有時候一天也賣不了幾個。」他笑茷了指手邊的小人說,「參加夜間生活節,光顧的人多了,不但我的收入增加了,也借這個機會能讓更多的人了解身邊的非遺文化。」

賦予民間手藝新生命

選擇在夜間生活節亮相的「非遺人」大多有茯萓的想法。九十後的黃江毅出身木偶世家,此次受邀參加生活節的他帶來了提線木偶表演,這是一項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民間技藝。「與過去相比,這次表演我們選擇打破舞台界限,讓木偶走進人群,與觀眾一起互動。」他說,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為這些古老民間技藝培育更多潛在消費者。

這些年,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不少「非遺人」開始打破過去閉門造車的習慣,嘗試走出作坊,將手藝帶到學校和街頭。在推廣的同時,這些民間手藝也被賦予了新的生命。如今,張明鐵攤頭前的皮卡丘等形象,都來自學生的創意。

「夜經濟不應該只是吃吃喝喝,它可以有更多文化內涵。」洛江區商務局局長林志斌說,泉州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點城市,擁有璀璨的非遺文化。在舉辦本次夜間生活節時,當地選擇以中國四大古橋之一的洛陽橋為舉辦地,同時將十音銅鑼、洞簫、俞家棍及提線木偶、梨園劇、茶藝表演等融入其中,讓市民在體驗夜生活的同時,感受現代經濟與人文歷史的碰撞。

「這些非遺文化,許多都是一代人的共同記憶,它們也將吸引更多人參與到夜經濟的消費中。」林志斌說。據不完全統計,此次活動人流量達8萬人次,有效帶動了沿街商舖和住宿業,拉動周邊消費近20萬元。下階段,依託僑鄉資源和「海絲」文化,洛江區還將啟動印尼美食節、夜遊洛江旅遊路線等活動,持續推動古城「海絲」夜經濟繁榮。 文、圖: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