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當代書家張海八十不輟筆 不負時代 追求「一厘米」的突破

2020-09-15
■張海草書作品■張海草書作品

「書法藝術創新好比運動員跳高,世界紀錄是2·40米,你能跳2·41米,就是一個新的世界紀錄。」20年前,曾任中國書協主席張海的「一厘米論」在全國書法界引起強烈反響,極大地鼓舞了當代書家的創新勇氣,而他自己也是「一厘米論」的積極實踐者。日前「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張海八十初度新作展」在河南省美術館開幕,共展出當代著名書法家張海80餘幅作品,展覽由中國文聯、全國政協書畫室、中國書法家協會、河南省委宣傳部等聯合主辦。■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雷

作為享有盛名的當代書法名家,張海也是河南書法事業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他在河南省書協工作二十餘年,使河南由一個書法較為落後的省份一步步走向書法大省乃至書法強省。曾任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六屆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現任中國書協名譽主席,全國政協書畫室副主任,張海在2018年榮獲中國書法蘭亭獎「終身成就書法家獎」,這些除了標注出他在書法創作中的成就,同時亦寫出了他為中國書法當代發展中所做出的貢獻。

作品體現近年創新探索

今次展覽的80餘件作品,皆為張海2016年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追夢之旅」個展後的新作,涵蓋行、草、隸、篆等書體,風格多樣,內容豐富,基本反映了張海先生近幾年創作的大體風貌和藝術追求。今次展覽作品分不同書體板塊依次展示,各部分通過文字說明銜接自然條理有序,體現出傳統和現代的有機結合。每幅作品均配有二維碼,觀眾可以掃描觀看作品名稱、書體、尺寸、創作時間、釋文、款識等基本信息,使得展覽內涵豐富、展現立體,帶給廣大觀眾新的感受和思索。

近十年來,張海在隸書和小行草取得令業界矚目的成就,又繼續在楷書、篆書和行草書上大膽探索,尤其是行草書。他能用不同的筆法,寫出至少五種風格面目迥異的作品。如破鋒行草書,技法精湛,個性極強,可謂前無古人,評論界認為堪比清代鄭燮的「六分半書」和金農的「漆書」。張海的草隸、行草書,刪繁就簡,風格爛漫,在當代書壇獨樹一幟。他的『時代呼喚中國書法經典大家』等理論建說,在書壇引發廣泛討論和共鳴。

艱苦突破「一厘米」

早在二十多年前,張海提出,書法藝術創新不是推倒前人另起爐灶,而是在前人的基礎上繼續探索,有一點稍異於前人之處就是了不起的創新。好比運動員跳高,世界紀錄是2.40米,你能跳2.41米,就是一個新的世界紀錄。這是張海的「一厘米論」,實現「一厘米」的突破也許要付出跑馬拉松的汗水。這在全國書法界引起強烈反響,極大地鼓舞了當代書家的創新勇氣。張海系列叢書的總書名為《厘米大千》就取意於「一厘米論」,也是他追求一厘米突破艱苦歷程的生動寫照。

張海先生在開幕式上表示:無論何時何地,自己都時刻以「老家河南」身上的標籤和烙印感到自豪,自己時刻要保持一顆感恩的心。雖然年近耄耋,但是總覺得要順其自然,快樂進取,不讓未來的時光蹉跎,故坦誠寫下了《未來之歌》。到了耄耋之年,一切該用「減法」,求得身安心靜,如果說要用「加法」,那就是由高原努力向高峰攀登。「八十初度新作展」是獻給家鄉父老鄉親、各位領導和多年相攜相幫同道朋友的一份答卷,不論合格與否,但每幅作品都是凝聚茼膜籇M心血來完成的。

他在自己創作的《未來之歌》中寫道:「從高原仰望高峰艱難攀登前行一步倒地也不易初心執荂A讓後來人踏茼菑v身軀鋪墊的道路登上珠峰也最最值得」,字埵瘨′y露茪@位耄耋老者為我國傳統書法藝術、為自己摯愛的書法事業的獻身精神。

今年正值河南省書協成立40周年,張海的「八十初度新作展」和「《厘米大千》系列叢書」的出版也是向河南省書協成立40周年獻禮。「這次『八十初度新作展』是獻給家鄉父老鄉親、各位領導和多年相攜相幫同道朋友的一份答卷,不論合格與否,但每幅作品凝聚茼膜籇M心血來完成的。」張海表示。

張海作為書法組織者,還不斷推動書法藝術事業發展。從早年的墨海弄潮,到近年扶持『西部千人計劃』,從早年的書法培訓,到近年的「批評之愛」,捐資助學,扶困濟貧......在當代書壇,他以其德藝雙馨,率身垂範,為當代書壇豎起一個新標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