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廚有用武之地新菜式登場 限聚放寬約飯局嚐佳餚

2020-09-15
■鮮花椒野薑花拌鮑魚■鮮花椒野薑花拌鮑魚

過去一年受示威活動影響,大學站是重災區,位於大學站的沙田凱悅酒店自然大受影響,再加上新冠肺炎影響,酒店餐廳推出新菜式的步伐都被迫停頓了,師傅幾乎冇用武之地,當下經過全民普檢後情況受控,餐廳晚市可以延長至晚上10時,限聚令放寬至四人,對酒店及大酒樓來說是好消息。事實上,四人以上他們才有望生意好些,許多家庭或團隊商務客,已經近大半年沒機會聚餐了,他們都很希望約親朋好友見面飯聚,於是中餐廳沙田18已經做好準備了。■文、攝︰焯羚

今次,正是主廚何振雄師傅顯身手的時候,他悉心挑選時令食材,配合傳統家庭式烹調手法及自製醬料,炮製一系列全新菜譜佳餚。

野薑花水蓮菜入饌

何師傅利用創新獨特的食材令菜式充滿驚喜,例如是次菜譜加入的野薑花。野薑花出產自台灣,具有獨特的清新花香和味道,「鮮花椒野薑花拌鮑魚」中的野薑花拌以鮮味的鮑魚,以花椒調味,食落有鮮花香,兼有花椒調味帶點麻辣香好滋味,而且具有濃烈又獨特的麻香,特別適合現在的天氣,消暑氣和醒胃。「野薑花蒸大魚嘴」用野薑花將魚肉的鮮味發揮得淋漓盡致,同時亦不會遮掩野薑花原有的花香味,味道清新開胃。

另一推介是以水蓮菜入饌的「海蝦乾腩肉菱角魚湯浸水蓮菜」,水蓮菜口感清甜爽脆,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膳食纖維,加入自家熬製的濃郁魚湯,更添鮮美。另一款創意菜式是「鮑魚豬皮芥末燜大騸雞煲」,將豬皮配鮑魚燜大騸雞,用芥末調味燜鮑魚、豬皮、雞,三樣都很入味, 是必食之選;還有「豆酥帶子撈自家製豆腐花」以酥脆的豆酥配上幼滑的自家製豆腐花,清而味好,絕不會令人失望。

近年綠色飲食當道,新菜式「莞鄉炒五秀」中包括了五種蔬菜,分別為淮山、雲耳、銀杏、菱角和芥蘭,彩色繽紛賣相特好。「豆漿蟲草菌金菇浸勝瓜」以富含植物性蛋白的豆漿配搭具豐富藥用價值的蟲草菌,濃郁的豆漿湯底搭配蔬菜的原味鮮甜,滋味無窮。

自家製新派甜品

餅房主廚賴耀輝師傅則帶來一系列自家製新派甜品,包括參照客人的建議,獨家研發的「糖冬瓜檸檬薏米雪葩」。清香的檸檬和薏米能有助消暑醒胃,加上糖冬瓜作點綴,味道豐富,令人想一吃再吃。「香焗榴槤芝士酥」以新鮮榴槤肉和芝士入饌,金黃酥脆的外層包裹茩遛@的榴槤芝士蓉,香滑甜美,確是榴槤愛好者必食之選;其他甜品包括茶味濃郁的「泰式珍珠奶茶雪糕」及創新的「話梅奶凍配杞子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