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常靜坐,應靜心

2020-09-15

王嘉裕

忘記了在哪一本書看到的一行短短的字,我卻一直記在心堶情C這行字是:無事此靜坐。我想起在我們的生活中,在每一天忙碌的時間中,我們何曾有過靜坐?

靜坐,之所以這麼的難得,一個是因為我們生活中被太多的事情安排得滿滿的,更是因為我們沒有想要靜坐的那一顆心。也許你會說,我每天也有很多時間是坐荍r,而且也沒有做什麼事情呀。那我一定要反問你,你在坐茠漁伬唌A手機沒有離開過你的視線吧?當然,你也有不看手機的時候,但我想大部分都是因為非常疲憊、想要歇一會兒的時候。那並不叫靜坐。而且正好相反,靜坐不是疲憊狀態時的靜坐,而是精神飽滿時的靜坐。

靜坐有蚋袨I的含義,也有茷黹牧犒珙氶C它的重點不在於「坐」,而在於「靜」。同樣的,這個靜字也包含蚋袨I的含義,它既包括環境的安靜,沒有人和事物的煩擾,沒有噪音;同時,它也包括我們心靈的寧靜。環境安靜了,我們的心靈也要寧靜下來,放下雜念,驅散干擾,這時候的心靈應該是一種充盈豐富的狀態。

我們為什麼需要靜坐呢?因為我們的生活太忙碌了,被各種各樣的事情安排得滿滿的,我們的心靈,也要被動地承擔茖I重的負荷。一天之中,我們會遇到很多事情,我們會有很多不一樣的表情,也會有很多不一樣的心情,我們的心靈就像負重前行的駱駝一樣,雖然在前進但是非常緩慢。但人的心靈又跟駱駝不一樣,駱駝習慣了承重慢行,但人的心靈如果長期地承重慢行,必然會導致很多問題發生,我們的生活質量也隨之下降。而靜坐,就像在忙碌之中給心靈歇一歇,透一透氣,給心靈注入全新的活力。這其實很容易理解,為什麼那麼多人都喜歡冥想,其實它跟靜坐是相通的,它們都有茞b化心靈的作用,它們都可以給心靈帶來舒暢的享受。

那麼,靜坐,應該怎麼做呢?最關鍵的就是靜心。也許你會覺得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會讓你操心,你彷彿無法擺脫它們,其實是你自己把自己牽絆在堶惜F。生活中有很多事情,其實是意義不大的,就是那些瑣碎的事情和煩惱。你愈是糾纏於其中,就愈會被他們支配,就好像一件事情,你怎麼都想不通,但如果你可以把它丟開不想了,你就會感覺到沉重的枷鎖自然而然地打開了,所以這也是靜心的方法,想不通的事情或者暫時沒有辦法解決的煩惱,乾脆不去想它們,你的心靈就會慢慢安靜下來了。而當你的心靈安靜下來了,很多事情就會慢慢都有了答案。靜心,靜坐,最大的意義就在於此。

朋友們,無論你的生活多麼忙碌,請把時間留一點給你的心靈吧!就像你的身體需要休息,你的心靈也需要定期的休養和昇華,靜坐就是最好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