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北齊南黃」相遇西子湖畔 齊白石、黃賓虹墨跡共現「秋蕊香」

2020-09-15
■「北齊南黃」作品首次對比共展,「相遇」西子湖畔。 王莉/攝■「北齊南黃」作品首次對比共展,「相遇」西子湖畔。 王莉/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即日起至10月18日,由浙江美術館、北京畫院、浙江省博物館共同主辦的「秋蕊香--齊白石黃賓虹花鳥畫展」在浙江美術館展出。北京畫院院長、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表示:「這次展覽是兩位大師的『相遇』,黃賓虹和齊白石雖然都有一段時間在北京待過,但是他們真正『藝術的碰撞』可能是在今天。齊白石大家熟悉,黃賓虹大家也熟悉,但是兩個人的花鳥畫有何異同?大家可能並不熟悉,所以我們這次也想找到更有新鮮感的方式為觀眾展現出這樣一場花鳥畫展。」

雙峰並峙 美美與共

齊白石、黃賓虹是近現代中國畫壇的兩位巨匠,素以「北齊南黃」並稱。此次展覽共分為「不似之似」、「神逸並美」、「畫之真訣」三個板塊,聚焦兩位大師晚年成熟時期的花鳥畫作品,首次對比展出,雙峰並峙,美美與共。

齊白石以大寫意花鳥畫及工筆草蟲享譽於世,縱橫超邁,神妙入微,既有傳統文人畫筆墨之意趣,又摻入民間田園風味,雅俗共賞。黃賓虹雖以山水馳名,而其花鳥畫卻「另闢了一個世界」,雅逸清和、幽淡古拙、含剛健於婀娜,潘天壽曾評價:「人們只知道黃賓虹的山水絕妙,花鳥更妙,妙在自由自在。」

「平時我很少看到黃賓虹的花鳥,這次在浙江省博物館看到,感到非常驚艷。他提供了一套我非常不熟悉的花鳥畫方式,希望明年北京的藝術愛好者也能見識一下。」吳洪亮說,「相信浙江杭州的朋友對齊白石有一定認識,但是北京畫院這麼大量的花鳥畫來到這堣]是第一次,跟黃賓虹的花鳥對應起來,可以發現兩位大師完全是用不同的路徑來闡釋同樣的牡丹、禽鳥。」

他認為,齊白石的藝術是從泥土中來,海派的繼承更重,而黃賓虹則是受到更久遠的文人畫系統和他當時所具有的國際視野影響,不僅要考究他的筆墨,而且也要考量其中的色彩、灰調子。「總之,今天在這堹鉯侔[近觀黃賓虹、齊白石兩位大師的花鳥畫讓我感覺很興奮。」

黃賓虹罕見畫作首露面

展覽中,一批黃賓虹罕見花鳥人物畫稿首次露面,引發眾多關注與討論。據浙江省博物館相關專家確認,這批畫稿確實為首次展出,其中以鳥類居多,也有人物和牧童形象,或有臨摹或有寫生,畫稿的具體性質還有待研究。

「黃賓虹的花鳥畫藝術特點可以用淡、簡、拙、渾來概括。」浙江省博物館館長許洪流說,「『淡』,平淡,他的畫總的來說比較淡雅,他是中國傳統文人,有比較高的一種審美追求,在歷史上特別有影響力的董其昌也是追求淡。黃賓虹的山水畫很濃重,但是花鳥畫很淡,不過技法是相通的。『簡」,簡潔,而不簡單。這是傳統文化畫一直在追求的,這是文人畫的共同點。『拙』,巧拙,這是黃賓虹一直在追求的,他的繪畫理論也會說到這點,出人意表,人家想不到的,否則的話往往就不拙。拙還跟厚重有關係。『渾』,渾厚,作品要整幅對照,不要局部去看,黃賓虹的書法功底非常深,書法講究的是筆勢強,所以他的畫能渾然一體,這是黃賓虹在傳統的文人畫家當中成就特別高的,他的作品有一種渾厚之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