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青春路上築夢人

2020-09-15

江 鄰

城外山莊喚麒麟,清波碧草醉花蔭

三千古木傳蟬語,萬里電波送好音

舊友新知行款款,港情國是話紛紛

青春路上誰相伴,我輩生來築夢人

一個地方,通常會因為特別的人、特別的事,而具備特別的意義。

深圳有個麒麟山莊,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接待基地,也對外開放。我對山莊並不陌生,但以前都來去匆匆,印象不深。前不久,率隊去山莊參加全國青聯換屆大會,由於疫情關係不得外出,在山莊塈b了三天兩夜。早晚在園中漫步,任思緒漫遊,便有了一些別樣的感悟。麒麟山莊位於深圳西北丘陵地帶,背靠麒麟山,面向天鵝湖,毗鄰亞洲最大的野生動物園。山莊佔地60餘萬平方米,由五棟別墅、一棟貴賓樓及一座文體館形成園林式建築群,錯落有致。園子呈現古今融會中西合璧的風格,古木b蘢,碧草嫣花,湖光山色,典雅幽靜。

當然,山水風光只是一個場,關鍵是在這個場上發生的故事。此次全國青聯香港委員在麒麟山莊參加會議,本身已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或許還會成為一些更宏大故事的起點。

全國青聯成立於1949年5月4日,是以共青團為核心力量的各青年團體的聯合組織,每屆任期五年。香港委員正式參與全國青聯有關活動,始於1990年,到今年正好30年。當年香港特邀委員共9人,41歲的霍震寰當選副主席。今次換屆,霍震寰的侄子霍啟剛當選副主席,恰好又是41歲。這是巧合,也反映了一種傳承。

本屆香港委員已擴大到101人,其中港區推薦的委員94人,內地有關省市和界別推薦的在港委員7人。這些委員大致分為四個部分:政府官員、議會議員、政團骨幹等政界人士13人;教育界、法律界、傳媒界、社會福利界、資訊科技界、金融界、文化界、壎耵A務界等專業人士36人;青少年社團、基層青少年社團、內地港生社團領袖33人;企業負責人和商界代表19人。從構成情況看,本屆委員界別分布是非常廣泛的,基本涵蓋了香港社會方方面面。其中,商界代表大幅減少,專業界和基層青年增多,是這次換屆的最大特點。

受疫情影響,全國青聯此次開會採取了視頻會議方式。除北京主會場外,各省市自治區設分會場。考慮到澳門疫情已基本受控,澳門委員參加廣東分會場會議。香港委員則在深圳麒麟山莊單設分會場,由於香港委員人數比各省市自治區都多,深圳分會場成了全國最大的分會場。

不消說,防疫安排是極嚴格的。會議全程實行閉環管理,兩輛大巴從灣仔直接開到麒麟山莊,一應過關手續都由穿戴全副防疫裝備的工作人員上車辦理。出發前和抵達後,都須做核酸檢測。司機也跟與會人員一樣,住在山莊,不得外出,會議結束之後再把我們直接拉回灣仔。

會議的效果,並沒因開會方式改變和疫情緊張而受影響。所有議程都進展順利,分組討論也是暢所欲言,各抒己見,滿滿的家國情懷。連晚上都沒有空下來,大家圍繞「中美形勢對香港的影響、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立法會選舉推遲、進一步做好香港青年工作」四個主題展開頭腦風暴,反映了當下香港青年人對港事國事天下事的視野和認識深度。

香港自回歸以來,並非一帆風順。每隔五六年,就會遇到一場大風浪。去年修例風波,更是空前大考。面對暴力氾濫,社群撕裂,百業受困,全社會瀰漫茪@種深深的無力感,「一國兩制」實踐面臨嚴峻挑戰。直至香港國安法出台,猶如定海神針,香港才開始恢復秩序,重新出發。

當今世界處於深刻變革之中,中國正闊步邁向國際舞台中心,香港進入了風高浪急的轉折時期。在這樣的背景下,全青委員如何與社會互動才無愧於自己的責任,不負青春年華,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而我們這些青年工作者,如擺渡工,在青春圓夢的航程上,把一撥一撥青年送到彼岸。

委員們作為香港青年的代表,每一位都是優秀的。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優秀香港青年都有機會成為全青委員。大家非常珍惜這個機會,無不認識到在全青平台上發揮作用,是很高的榮譽,也是很大的責任。

這是一群前程不可限量的年輕人,十年八年後,將會有一批專業精英、商界領袖、特區管治者從他們中產生。此時正安安靜靜地坐在會場堙A戴茪f罩,通過視頻收看收聽來自北京的聲音,感受香港和國家的發展,思考新一代年輕人的使命。

整個會議期間,與會者不串門、不外出,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新冠肺炎疫情確實改變了許多東西,也成就了許多東西。在這變革年代,更有茯Y種象徵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