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點滴】國際城市的重要課題

2020-09-15
■當年圓明園的一對銅獅子,現佇立於「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意大利大使館)。作者供圖■當年圓明園的一對銅獅子,現佇立於「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原意大利大使館)。作者供圖

陳復生

懷念在北京的歲月,自從2004年在京設立寫字樓以來,每月至少往返一次,想不到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持續反覆,已十個月沒去北京了......

那時候住在王府井新落成的酒店式服務公寓,經過長安大街,5分鐘就步行到台基廠大街一號的「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一幢歐洲風格的古老建築(原意大利大使館,現為國家一級保護文物)。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八國聯軍入北京後,台基廠大街成為列強的「保衛界」。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設立於這座原意大利大使館遺址,偌大的院落是一遍綠油油的園林,兩旁是巴洛克式建築,其中最高的一座建築,門前放了一對宏偉的銅獅子,據說是那些外國人在當時火燒圓明園時強搶來的,他們還搶了幾排漢白玉椅子、香妃拜奉回教的案堂等珍品,後因撤退來不及搬運,遺留下來......每次經過這兒,就好像走進歷史長廊堙A這些烙印,將原本清幽寧靜的院落,顯得有點神傷!

1949年,新中國成立,為了讓更多國家和人民認識我們,相繼成立了一批民間外交機構,其後於1954年5月3日,周恩來總理提議,聯合我國十個民間團體,發起成立「中國人民對外文化協會」,至1966年4月,改稱為「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簡稱︰全國友協)。「全國友協」的精神宗旨是增進人民友誼、推動國際合作、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我感恩有幸參與成為其中一員,有機會推動民間外交,認識許多國際友人,對「國際」有更深體會 !

我一直生長在國際城市的香港--由於受到英國殖民式管治百多年,再加上英美兩國的「特殊關係」,我們的國際文化一直側重英美,其次是西歐幾個發達國家......又或者鄰近的日、韓、東南亞等,甚至以歐美文化等同國際化 !

跟「全國友協」合作這段歲月,真正開拓了我的國際視野︰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阿拉伯、大洋洲、歐盟、東盟、中亞等地區,已設立46個中外地區、國別友好協會,與世界上157個國家的近500個民間團體和機構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本茪今堨螫睎u秀傳統,我們「一視同仁」,對任何國家均予平等、禮遇,基於和平共處5項原則,友好合作。

相對我在北京十多年的「國際」體驗,那些視歐美文化等同國際化的人是否要反思一下?重新闡釋國際城市是我們的重要課題。

現今國家倡議「一帶一路」,作為國際城市的香港,理應對沿線的國家和城市多作了解認識,謀求友好合作,促進國際發展。尤其經過今次疫情,各國不同的管治方法和成效,我們有目共睹,深信未來,世界將出現全新格局--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指日可待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