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娛生樂與「路」】香港娛樂圈文化將會變成怎樣?

2020-09-15

路 芙

因疫情影響全球,很多拍攝的工作也停頓,對香港的娛樂圈文化更有莫大的打擊,就如有些香港藝人不能回內地登台或拍電影,以及平常在內地拍戲的朋友也要被迫回港,這樣尤其對一些家庭收入支柱的朋友來講,有很大的影響。

疫情至今還沒有停息,之前我留意到有很多娛樂圈的朋友開始接受自己在網上做直銷生意,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之下增添一些機會給自己。以往若果有任何產品聯繫明星嘗試叫他們在自己的互聯網上面宣傳產品,首先經理人已經與品牌傾談價錢問題,就算不是做代言人也要收廣告費;但現在已經不同,很多明星直接接觸品牌,然後在自己的互聯網上做直播推銷產品,用拆賬形式賺取生活費,這已經證明娛樂圈的心態開始改變了。甚至乎有一些藝人主動地找一些品牌合作,不收任何宣傳廣告費直接與品牌客戶合作推廣,然後拆賬分成賺錢,這種方式有很多成功的個案,我在本欄也有提過,所以我相信這個已經是一些藝人目前新的工作。

我還看到一些幕後或者幕前的朋友嘗試做一些所謂互聯網的節目,但是製作單位差不多同一個迷你電視台沒有分別,很多人一窩蜂走去創造一個網台,目的是自己能夠用一個平台作為廣告或者賺取其他收入的機會,表面上是非常之吸引的,但其實互聯網上最成功的都是一些KOL,他們做法很簡單,只需要一部電話一個大元燈,便能夠做出驚人的銷售能力又或者是驚人地吸引大批粉絲,但現在香港很多人往往有錯誤的互聯網吸引力的問題,就是用金錢創作一個迷你直播室,有布景板、有幾支燈、有一個製作控制台,甚至乎工作人員有兩三個。這樣的做法雖然很專業,但互聯網創作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創作,簡單來說一部手機已經能夠做出多樣的創作吸引力,並不是講求你有幾多專業的驚喜、專業的人才在背後支持。

這兩年我看到很多之前做製作的朋友,以及另一些朋友嘗試創作一些比較大型的互聯網製作,但是最成功的真的不外乎是簡單製作一兩個人的創意直播,因為互聯網的文化最重要就是看到一些對自己有吸引力及共鳴感。老實講,如果觀眾們仍然喜歡睇大型製作,那麼電視台也不用走下坡吧!

所以我希望各界朋友們也要留意互聯網文化真正的吸引力是什麼,才作出打算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Channel。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