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夏秋之交疫情反覆 中醫中藥助你加強防疫

2020-08-23
■在疫情反覆情況下,採用中醫中藥有助加強防疫。 圖:中新社■在疫情反覆情況下,採用中醫中藥有助加強防疫。 圖:中新社

隨茩輕銌臚T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擴散,相信目前全港巿民最關心的事情莫過於如何預防新冠病毒。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是阻斷呼吸道傳染病的經典三部曲,大多數巿民早已奉行不悖,但卻仍然有人不幸染病。那麼,是否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進一步加強防疫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中醫中藥,它可以在現代傳染病學提倡的防疫方法之外,再助你一臂之力﹗ ■文︰香港中醫學會 註冊中醫師施卿卿博士 圖︰施卿卿博士、資料圖片

在中國歷史上多次與瘟疫對抗的過程中,中醫中藥均作出了卓越的貢Y,其中較近的一次是2003年對抗沙士一疫,中醫同樣打贏了漂亮一仗﹗而今年上半年在內地抗擊新冠肺炎的過程中,中醫也一樣交出了亮麗答卷:由一開始純西醫治療時重症率、死亡率居高不下,到全面推動中醫參與、中西醫結合治療後治癒率迅速提升,病死率及重症轉化率則快速下降,中醫中藥的獨特優勢得到充分體現,連花清瘟膠囊、清肺排毒湯成為了巿民耳熟能詳的名方。

其實,中醫藥不僅可以運用於新冠肺炎的治療,更可以運用於新冠肺炎的預防,如果巿民在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之餘,再配合採用以下幾種中醫藥防疫措施,將會進一步提高防疫效果。

運用中藥煙薰空氣消毒

首先,可以運用中藥進行空氣消毒,目前已知新冠病毒主要通過飛沬、氣溶膠和接觸傳播,因此空氣消毒是防疫中的重要一環,常用的消毒劑如酒精等僅可以消毒雙手及物體表面,而無法起到空氣消毒的效果。紫外線殺菌燈雖然可以起到空氣消毒的作用,但是一般的家庭並沒有配備,而傳統的中藥煙薰法恰恰可以彌補這些不足,起到空氣消毒的作用。

縱觀中國歷朝歷代,每逢瘟疫流行之時,人們就會燃燒蒼朮、艾葉等中藥以避穢防疫。而且,近年來內地通過系列科學研究已證實蒼朮、艾葉燃燒後的揮發油,可以有效殺滅或抑制多種病菌,在沙士及新冠肺炎流行期間均有不少內地醫院通過中藥煙薰而達到有效防疫的目的。

在家居中藥空氣消毒方法的建議上,以五六百呎左右住宅為例,可用30克艾葉與20克蒼朮粉混合後置於碟子備用,關閉門窗並熄滅冷氣機,點燃艾葉及蒼朮,以藥物燃燒後產生煙霧薰蒸住宅。燃燒結束後,至少保持門窗關閉半小時以上,方可達至有效消毒的效果。

但必須注意,一般藥店所售蒼朮呈塊狀不易點燃,故如未能購備蒼朮粉,則建議直接用艾葉50克燃薰。如覺艾葉、蒼朮煙霧太大,亦可改同時點燃2至3支艾條薰蒸,但效果略遜。因艾葉、蒼朮煙霧略嗆鼻並偏燥熱,故煙薰時最好佩戴口罩,煙薰結束後,適當飲些暖水以保持喉嚨濕潤,而哮喘等呼吸道敏感患者慎用此法。

佩戴中藥香囊袪邪防疫

其次,可以佩戴中藥香囊袪邪防疫。近年來,香港追隨歐美潮流,香薰療法大行其道,實際上香薰療法中國古已有之。中醫將各種致病因素包括細菌、病毒等均稱為邪氣,古醫籍記載「芳香之氣,能避一切惡邪」。中醫以中藥香囊袪邪防病已有數千年歷史,這種方法叫做服氣療法,又叫聞香防病,通常是以具有芳香袪穢避疫作用的中藥配製而成。

現代藥理研究已證實,不少具有芳香氣味的中藥含有可抑制細菌、病毒的揮發油成分。因此外出時隨身攜帶中藥香囊將有助於防疫。防疫香囊可參照以下配方製作:丁香、藿香、佩蘭、艾葉、石菖蒲、肉桂、蒼朮、白豆蔻各5克,混合搗碎或打粉後,分裝於3至4個一次性茶包,再以透氣棉布縫製成香囊佩戴。不過,自製香囊略嫌麻煩,目前已有不少中醫診所製作香囊以供防疫,巿民可向相熟的中醫診所查詢購買。

採用食療中藥調平陰陽

再者,可以採用食療或內服中藥以調平陰陽。中醫一向強調「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想要防止高傳染性的病毒侵襲人體,除了盡可能杜絕接觸病毒的機會之外,另一個方法就是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將自己的身體調至陰陽平衡的狀態,這樣就算萬一不小心接觸到病毒,也可以減少發病以及發病後轉為重症的機率。

在食療方面,我推薦廣東省中醫院楊志敏教授擬定的食療方,這個食療方採用常見食材,性質平和,可以起到潤肺養胃、袪風解毒的功效。此方可以先連續服用3天,之後可每2至3天服1次。

材料︰黃豆、黑豆各50克,北杏仁15克,瘦肉250克,陳皮1角,生薑30克,紫蘇葉10克(鮮品加倍),此配方為2至3人分量。

煎煮方法:豆類用清水浸泡30分鐘;豬瘦肉洗淨切片備用;除紫蘇葉以外的各種食材加水2至3升,大火滾開後轉小火煮1至1.5小時,再加入紫蘇葉煮5分鐘熄火,最後加入適量食鹽調味後即可飲用。

如體質偏虛者可於上方加b白3至4根,生薑加至50克,再加紅棗25克,生甘草10克;而體質偏實及濕熱者,可於上方加生薏米50克,白茅根50克,魚腥草30~50克,煎煮方法相同。素食者可直接煲水飲用,豆類敏感者忌服。

而對於辦公室或住所附近有確診個案的巿民,則可以考慮購買以下藥材煎服以進一步加強預防:黃蓍15克,白朮20克,防風15克,金銀花20克,蒲公英20克,藿香20克,貫眾20,蘆根30克,淡竹葉15克,甘草10克,將上述藥材以1.5升水浸泡半小時後,再煎煮半小時即可,可供2至3人飲用。本方寒熱並用,具有益氣固表、清熱解毒、利水化濕的功效,建議先連服3天,此後可2至3日飲用一次。

按摩常用穴位經絡暢通

此外,還可以按摩穴位以令經絡暢通、氣血流通從而增強抵抗力。常用穴位有迎香、風池、合谷、足三里、大椎、肺俞、中脘穴等。如能每天堅持按摩每個穴位2至3分鐘,則可以起到疏風宣肺、強身健體之效。

如你想了解更多有關中醫中藥防疫的資訊,可參閱《中醫專家教你防疫抗疫》一書。在當今疫情嚴峻的陰霾之下,衷心希望此文有助於巿民善用中醫的傳統方法加強防疫,順利通過考驗,迎來疫症消除的一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