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夏天要適量出汗

2020-08-23
■夏天適量出汗有助排毒■夏天適量出汗有助排毒

朋友家堛漯鬚桼a了,沒有冷氣她簡直快瘋了。她埋怨天氣太熱、出汗太多,叫我開藥給她止汗。

夏天,汗水黏黏的、有異味,還會弄髒衣服,出汗的時候人也不舒服。所以,很多人都想方設法不出汗、少出汗、不運動,很多人恨不得天天躲在「空調房」堙A出門短距離也要坐出租車,這就導致了夏天本該是出汗的季節,卻出不了汗。

其實,這些做法完全違背人體的生理規律,花盡心思讓自己不出汗的方法也是錯誤的。夏天出汗少,感冒、關節炎、失眠就會找上你,高血壓等慢性病的發病率也是成倍增長,夏天出汗少,濕濁之邪難以清除。

出汗是人體排泄和調節體溫的方式,正常的出汗有利於身體健康。在中醫看來,適當出汗有助於排出體內的濕邪和熱毒,人也變得精神抖擻。

研究數據顯示,汗液是體內砷、鎘、鉛、汞等有害物質的排出途徑之一,在汗液中可以檢測到與尿液中濃度相當的重金屬成分,有時濃度甚至會比尿液更高。

出汗是最好的排毒防病方法,主動出汗能加快人體的體液循環和代謝過程,將體內堆積的乳酸、尿素、氨等毒素排出,還能保障鼻子、皮膚、肺臟、大腸這一系統暢通。

馬拉松運動員得癌症的就很少,就是因為他們身體堛犒]、汞、砷這些癌症的主要元兇通過出汗排了出來。

夏天人之所以容易大汗淋漓,就是因為外界溫度高,人體為了保持皕禳A就不斷地排汗散熱。而由於出汗的過程是從毛孔中排出汗水,人體表面分泌的油脂和雜物也會一同排出。因此,夏天多流汗也有助於保護體表皮膚的乾淨,滋潤皮膚。汗液能去除堵塞毛孔的毒素,消除皮膚上的粉和痘痘。

夏天本身細胞就會比較活躍,此時加強運動,自然排汗,效果是平時的好幾倍,更有利於減肥,改善身體狀況,預防「三高」。

出汗能消耗身體多餘能量,有助於促進脂肪的分解,有一定的減肥作用。身體內、血管內的脂肪少了,自然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也會減少、好轉。出汗能消耗身體多餘能量,有助於促進脂肪的分解,有一定的減肥作用。身體內、血管內的脂肪少了,自然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也會減少、好轉。

夏天多出汗,還有另一個驚人的好處,那就是提高身體免疫力。

研究發現,汗液中含有的抗菌霂鄏陵藻a抵禦病毒、細菌和真菌;出汗能有效地增強自身免疫力。

但是,過多出汗也要注意,北京的一位大媽在跳廣場舞時汗流浹背,最後因為心臟衰竭導致死亡。這一切的罪魁禍首都是因為過量流汗,造成缺鉀。而決定生命的是在人體血清中的一克鉀,缺少這一克的鉀就有可能導致我們失去寶貴的生命。

穀類是鉀來源的主要食物,大米埵章[元素,比大米含量更多的是一些粗雜糧,比如小米、蕎麥、花生、薯仔麥含鉀量都很高。運動後,可以喝一碗米湯,補鉀效果超好。缺少這一克的鉀就有可能導致我們失去寶貴的生命。■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