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海鰻肉細嫩鮮美 性平味甘 潤肺祛風

2020-08-31

海鰻俗稱虎鰻、狼牙鰻、灰海鰻,日文漢字是「鱧」,為輻鰭魚綱鰻鱺目海鰻科的魚類。海鰻肉細嫩鮮美,性平,味甘,歸肺肝腎經,具補虛損、潤肺、祛風通絡、平瘡毒和活血通絡解毒等功效,是為上等的食用魚類。由於海鰻的牙齒尖銳,建議大家購買時,選擇已經去掉頭部及主骨的魚肉,今期就以海鰻來做三款簡易又美味的養生菜。■文、圖:小松本太太

海鰻含豐富蛋白質及脂肪,每100克的海鰻約含量蛋白質18.8克及脂肪5克,也含豐富的鈣鐵磷、維生素和煙酸等。磷脂對人體某些組織器官的生長發育起重要作用,而且能使膽固醇的系數逐漸恢復正常範圍,故臨床上常用作防治脂肪肝及滋補壯身的調節食材。

海鰻肉厚、質細、味美,有「水中人參」之譽,因為海鰻含有一種很稀有的西河洛克蛋白,其良好的強精壯腎功效,所以被大家視為特別的保健食材。海鰻亦是富含鈣質的水產品,經常食用,能使血鈣值有所增加,適合久病虛弱及貧血人士的良好營養品。

海鰻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具有補虛養血、祛濕、抗癆等功效,是應風濕痹痛、腳氣風疹、瘡瘍、痔漏、小兒疳積、蟲積腹痛及氣管炎、急性結合膜炎、肝硬化、神經衰弱、產後風氣和貧血的養生食材,但要注意的是,有水產品過敏史的人、病後脾腎虛弱、痰多泄瀉者等忌服。

海鰻在中國廣泛分布於各海區,在印度洋至西太平洋,由紅海、波斯灣、印度西岸及斯里蘭卡至斐濟及圖瓦盧、北至日本與韓國、南至阿拉弗拉海及澳大利亞北部等海域都有海鰻。

海鰻冬瓜湯

材料︰去骨海鰻80克、冬瓜300克、巴馬火腿10克、梅蓉1/2茶匙、料理酒 1杯(洗魚用)

製法︰

1. 去骨海鰻用料理酒洗淨,吸乾,切成約5厘米方件備用;

2. 冬瓜起皮去籽,切出4片1/2厘米厚半月形件,餘下的冬瓜磨成蓉備用;

3. 巴馬火腿切絲備用;

4. 將備用海鰻放入小鍋內,注入沸水2杯將海鰻川燙至肉色轉白,撈出,加入冬瓜件,大火加熱,煮至冬瓜顏色轉透明時加入巴馬火腿絲及冬瓜蓉,煮至沸騰後加入已川燙的海鰻,翻滾後立即熄火,加入梅蓉調味即成。

豆豉拌海鰻

材料︰去骨海鰻100克、豌豆苗1/2包、豆豉1湯匙、蒜頭2瓣、油2湯匙、糖1/2茶匙

製法︰

1. 去骨海鰻用料理酒洗淨,吸乾,切成約15厘米 x 2.5厘米件,用竹籤串起備用;

2. 豆豉洗淨、吸乾水分,蒜頭去衣切成薄片備用;

3. 豌豆苗去根洗淨切成5厘米段置碟上;

4. 將竹籤串妥備用的海鰻放入小鍋內,注入沸水2杯,中火加熱將海鰻川燙至熟透,撈出放在豌豆苗上,拔掉竹籤,將豆豉、蒜片及糖灑在熟透海鰻上;

5. 油注入小鍋中燒熱滾至冒煙,將滾油淋在豆豉及蒜片上即成。

酸辣海鰻

材料︰去骨海鰻150克、薄力小麥粉3湯匙、炸油3/4杯、車厘茄8粒、油1湯匙、泰式酸辣醬2湯匙、小青檸1/2個

製法︰

1. 去骨海鰻用料理酒洗淨,吸乾,切成約1厘米 x 5厘米條,加入薄力小麥粉拌勻備用;

2. 炸油注入小鍋內燒至170度,將沾妥薄力小麥粉的海鰻放入炸至金黃取出瀝乾保溫;

3. 燒熱鑊,下油,將車厘茄及泰式酸辣醬放入鑊內煮至沸騰,加入炸妥的海鰻拌炒均勻,灑上小青檸即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