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血熱的調理

2020-09-06

最近疫情嚴重,有些朋友經常到戶外去曬太陽,曬了幾天後,皮膚出現紅疹,來求診時,我告訴他是血熱所致。

血熱,是指熱入血中,血行加速而異常的病理狀態。血熱多由邪熱入血所致,也可由於情志鬱結,五志過極化火而導致血熱,亦稱血分熱,即血分有熱。

血熱風燥型、血熱風盛證,是由於機體蘊熱偏盛,或因性情急躁,心緒煩擾(精神因素),心火內生;或因嗜食高蛋白海鮮、辛辣之品,傷及脾胃,郁而化熱;或復感風熱邪氣,均可致使血熱內盛,熱盛生風化燥,外發肌膚,出現紅斑,丘疹為主症的證候。

在正常情況下,血液行於脈中。如果臟腑火熱熾盛,導致絡脈受傷,血液外溢,則會出現各種出血證,如肺絡受傷引發咳血,胃絡受傷引發嘔血,膀胱絡受傷導致尿血,大腸絡受傷導致便血,體表出血則以鼻出血、牙齦出血、舌體出血、皮下出血點或瘀斑等為表現。

此外,婦女月經提前、經量過多也是血熱的表現。血熱多屬「陽盛則熱」的實證,故常表現出熱象,如心煩、臉紅、口渴、喜冷飲、舌紅、脈弦數有力,嚴重的熱擾心神會出現躁狂等症狀。

之所以出現血熱證,首先與體質、遺傳有關,身體強健、陽熱旺盛的人容易出現血熱;其次,與飲食起居有關,如長期在高溫環境下工作。

或是,在炎熱的季節曝曬過度,或是出汗過多,又沒有補充水分,久渴失水,或是偏嗜辛辣刺激、油炸燥熱、助長陽氣的食物等,都會引起血熱;最後,情緒激動或抑鬱等精神狀態,都可化火,引起血熱。

在運動方面,血熱的人不適宜做劇烈運動,應柔和運動,例如導引、瑜伽等,這類運動有利於調節體內血運,撫平情緒波動。

血熱者不宜做日光浴,平時太陽也要適當少曬,因為這些人本來就陽氣盛,如果在陽光下曝曬,吸收陽氣,等於火上澆油。

血熱可以用以下的食療:

菊花,血熱嚴重的人,平時多喝點菊花水。菊花茶的藥效性甘、微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有解熱作用,加蜂蜜的菊花茶,具有清涼、降火氣、潤喉等功效。

苦丁茶的藥用效果明顯,中醫認為,它具有散風熱、清頭目、除煩渴的作用,苦丁茶清香有苦味、而後甘涼,具有清熱消暑、明目益智、生津止渴、利尿強心、潤喉止咳、降壓減肥、抑癌防癌、抗衰老、活血脈等多種功效。

梨,據《本草綱目》記載,「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藥用能治風熱、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毒。

梨又有降低血壓和養陰清熱的效果,所以高血壓、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處。其味甘性寒,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養血生肌之功效。

香蕉,敗火以食香蕉為最好,中醫認為香蕉性味甘寒微澀、無毒,具有清熱止渴、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