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麥徑五題

2020-09-08
■在麥理浩徑第一、二段沿西貢海岸線而行,可眺望不同的海灣與山岬等。 中通社■在麥理浩徑第一、二段沿西貢海岸線而行,可眺望不同的海灣與山岬等。 中通社

江 鄰

大湖起始大湖終

一脈蜿蜒入碧空

麥徑何時成好景

從來山水有緣中

以這首七言絕句,描述此次行走麥理浩徑的感受。麥理浩徑位於新界,全長一百公里,分為十段。以前都斷斷續續走過,趁這次輪休,又完整地走了一遍。原計劃每天走兩段,連續五個半天走完,結果花了六個半天。之所以多走了一天,是因為在翻越難度最大的第三、四段時,同行者中有人鞋底裂了,有人腳起了水泡,我們把這天的行程分作了兩天。

自始至終走完全程的,有鳳珠、振國、文傑和我四人,但不同路段有不同朋友加入。一路走來,麥徑兩百里景致,百態千姿,剛柔並存。東起西貢萬宜水庫,西至屯門大欖涌水塘,由東往西順山勢蜿蜒,大致呈M形橫貫新界南半部。中間山嶺起伏,登高遠曠,入谷蔭森,飛禽走獸,草木蟲魚,應有盡有。大自然的無私饋贈,終是有緣者得之。

2016年,美國《國家地理》網站邀請20名資深行山愛好者,從五大洲形形色色的山徑中,評選出「全球20條最佳夢幻步道」。亞洲上榜三條,一條在不丹,一條在尼泊爾,還有一條就是香港的麥理浩徑。

麥理浩徑作為香港路程最長的遠足郊遊徑,1979年正式啟用,以時任港督麥理浩命名。一年一度的體育籌款盛事「毅行者」遠足活動,從1981年起連續在此徑上舉辦。挑戰此徑,是體力耐力的考驗,也是飽覽山色水景的最佳方式。當我們一鼓作氣走完這條騰挪於山海之間、串連起八個郊野公園的遠足徑時,儘管身體有些疲憊,心卻漫起一種難以自抑的喜悅。

第一、二段沿西貢海岸線而行,可以說是山水香港的代表。這兩段路以水景為主,碧波如鏡,綿延的群山如翠綠的鑲邊。2007年,特區政府舉辦「香港十大勝景」評選,竟有三個景點集中在這一路段,分別是大浪西灣列第一,萬宜水庫列第四,浪茄灣列第五。水景之美,可見一斑。途中只有一座海拔314米的西灣山,山不高,但從海平面拔地而起,暑熱之中,登上去還是有些難度的。好在我們動身那天,恰逢處暑,炎熱之中已有縷縷涼風拂過。白居易「離離暑雲散,裊裊涼風起」的意境,時時浮上心頭--

一泓碧水眾山中

曲徑悠悠上半空

自在蜿蜒清靜處

初秋時節好涼風

第三、四段雖然偶爾可以從山頂遠眺海景,比如百嶼臨波的滘西洲高爾夫球場,千舟競發的白沙灣遊艇會,但主體是在起伏的山嶺間穿行。這是整個麥理浩徑中,山嶺最集中的路段,難度極大。沿途有牛耳石山、畫眉山、雞公山、馬鞍山、水牛山、黃牛山......聽茬o些萌萌的山名,鄉村味兒十足,你可能首先想到的不是難度之大,而是風光之美。的確,綠意盎然中,鳥語花香,老牛橫臥,你或漫步山谷,聆聽溪流淙淙,或翻山越嶺,騁懷遊目,皆是忘我之境--

方登牛耳又馬鞍

婉轉清眉野牯閒

無意喊山驚鳥語

有緣回徑嗅花鮮

第五、六段是休閒之旅,路程不長,起伏不大。沿途有大老山、飛鵝山、獅子山、畢架山,但並不翻越山頭,而是從山腰上經過。大多數路段平坦敞亮,彷彿一條觀景長廊,讓你從不同角度欣賞維多利亞灣高樓林立的都市景觀。因而,在這段路上,與其說是在看山景,不如說是在看市貌。當然,不時你會走進山中,又像進入一條生態長廊,綠蔭蔽日,切身感受香港的鄉情野趣--

一條玉帶半空懸

繞過華樓入野山

山堣ㄙ黎s外事

煙波港上走千帆

第七、八段也是比較難走的,需要翻越高聳陡峭、樹木稀疏的針山,山體闊大、綿延起伏的草山和大帽山。翻這三座山,由於直接在山樑上行走,藍天白雲似乎就在身邊,視野尤為開闊。香港地形以山地為主,山峰無數,但海拔都不足千米。最高的大帽山,就在這段路上,也不過957米。冬季到大帽山上去看霜雪冰凍,成為香港這座亞熱帶城市的稀罕事,趨之若鶩。山高從來水長,針、草、帽三山環繞的城門水塘,以及從大帽山北麓流往梧桐寨的瀑布群,為桀驁的山景平添了幾分嫵媚--

裊裊浮嵐玉瀑懸

針峰草嶺向青天

邊城饒是多山景

惟我獨尊大帽巔

第九、十段最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單純的山水,而是山水與人文的互動。這段路幾乎全程都在林蔭道或引水渠上穿行,無陡坡,無崎嶇,對行山者而言,多少有些悶。那天,恰逢雨後初晴,薄霧繚繞,我們行走在著名的元荃古道上,遙想錦田、元朗、屯門一帶的前世今生,滄桑感油然而生。開闊的元朗盆地,是香港難得一見的平坦地方,也是香港地區最早有人類活動的地方。俗稱千島湖的大欖涌水塘,碧波微漾,白鷺輕飛,一葉小舟滑過,時光彷彿凝固,山間的浪漫被演繹得淋漓盡致。這媥史文化淵遠流長,盆菜勞軍的傳說,圍村抗英的故事,純厚彪悍的民風......為人津津樂道。行山之旅,成了感懷及文化品味之旅--

百年風雨話屯門

千島入湖一色新

故道悠悠終不語

無情歲月有情人

全程結束後,相聚小酌,意猶未盡。朋友讓我用一句話概括對麥徑各段的感受,或許可以說:第一、二段看水,第三、四段看山,第五、六段看城,第七、八段看天,第九、十段看地。個中韻味,值得細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