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埵瘨﹛j李谷城的報業研究

2020-09-08
■難得一見的創刊號,居然讓李谷城尋獲。 作者提供■難得一見的創刊號,居然讓李谷城尋獲。 作者提供

黃仲鳴

學校開課,又授「香港新聞史」。李谷城的《香港報業百年滄桑》,是學子的必然參考書。可惜此書已絕版,學校圖書館只得若干部,很多學子都借不到,惟有互傳抄讀。

李谷城逝世於2013年4月尾,我們一班朋友竟懵然不知,5月出殯,直至7月中旬才得聞噩耗。我第一時間致電他府上,電話也不通了。

初識李谷城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我倆俱在報界工作,開夜班。到九十年代中,他跑來對我說:「報館夜班工作,違反自然,違反生理構造,是非人生活,不幹了。」由是他轉行入學院教書,除教新聞寫作外,還授報業史。自身研究,尤精清末民初時的革命報業。

當年,我在報上、雜誌上寫了幾篇悼念李谷城的文章。不久,即接到外地電郵,意欲聯絡他的家人,商買他著作版權事。可是,我辛苦聯絡,俱不果。蓋李逝後,不久,他太太亦跟隨而去。憾哉!

直至今年年初,識一姝,聲言識得李谷城女公子,遂得電話,忙聯絡。他女兒說:「我爸遺言,著作不會再版了。」聞之大訝!李谷城最注重他的作品,也最自豪他的作品,竟有此遺願?

李谷城研究王韜。曾說王韜晚年返回上海,自知老矣,即整理他的作品,俾能流於百世。李谷城亦有此志,在《香港〈中國旬報〉研究》中,附錄了〈李谷城教授簡歷及著作年表〉,由此可見他對自己的「看重」。幸好,他的書,我們仍可在圖書館找到。

李谷城專心研究《中國旬報》,在香港報業史上允稱第一人。在這部書中,他還原版附錄了《旬報》創刊號,謝俊美在〈序〉中說:

「谷城先生......歷時多年,在友人幫助下,後奔波於香港、台灣和大陸的有關檔案館、圖書館進行搜羅查找,不僅發現從未為人所知的該報創刊號完整的版本,而且搜集到該報全部37期相當完備的資料。」

谷城老兄勤勤矻矻,可見做學問的苦心。資料既備,再歷時數年,這部《中國旬報》研究終於撰成,得20餘萬言。

李谷城苦尋資料,真應了「上窮碧落下黃泉」這七個字。有一年,我赴廣州圖書館尋鄧羽公辦報的資料。那位小姐知我是香港人,問我認識李谷城否?我說:「怎能不認識!」那位小姐笑道:「他是我見的第一位香港人來找資料,你是第二人!」我聽了,不禁哈哈大笑。回港後告知谷城老兄,他也笑了,道:「我還會去找她!」

《中國旬報》附於《中國日報》出版,時維1900年。《旬報》創刊於1月25日,其後10天出版一期,共出37期。而《中國日報》在香港辦了11年,後轉廣州續辦,至1913年8月才停版。兩報的關係,這部書有詳細的敘述,但主要的,還是《旬報》的精心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