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數學家葛立琩限暙]術師

2020-09-12

■ 葉 輝

話說美國著名數學家葛立琚]Ronald Graham)因病逝世,享年85歲,與葛立琣X作25篇論文的數學家史提夫巴特勒(Steve Butler)也在社交媒體上證實此一消息。

葛立痟翱鬲國數學學會(AMS)主席,獲得官網如此評價--他是離散數學(Discrete Mathematics)的領軍人物。

此位傳奇數學家留給大眾最重要的遺產,此為「葛立睄ヾv(Graham's Number),此一數學證明,用到的最大數曾入選健力士世界紀錄而為世人所熟知,「葛立睄ヾv僅為他的一部分貢獻,他在組合數學(Combinatorics)、圖論(Graph Theory)、電腦科學等諸多領域都作出巨大貢獻;「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意即任意兩人之間可通過不超過6個人的人脈關係聯繫,此一理論恰恰為葛立1979年一篇論文發展而來。他不僅為數學家,更為雜技演員、魔術師。

如果你不熟悉葛立琚A那一定會覺得他的名字非常特殊;Graham常譯為格雷厄姆,為何Ronald Graham卻翻譯成葛立琣p此一個有中國特色的名字?皆因葛立琣陬堣H妻子金芳蓉。她為圖論領域的專家,夫妻二人同為加州大學聖達戈分校的數學教授。

葛立琱@生共發表350多篇論文及書籍,其中與妻子合作的就有90多篇;談到和葛立琲滷B姻,金芳蓉描述:「許多數學家不願嫁給同專業的人。他們擔心二人之間會過於競爭。我們不僅俱為數學家,而且都在同一領域工作;正因如此,我們可以理解和欣賞對方的工作,而且我們一起工作,有時會取得很好的進展。」

在生活中,葛立睇P另一位天才數學家保羅埃爾德什(Paul Erd?s)也有一段令人稱頌的友誼,兩人合作30多篇論文;葛立琱珧甚至在家中留有一個專門房間,給埃爾德什長期拜訪居住;由於埃爾德什比葛立琣~長22歲,後來葛立琝颻t責起埃爾德什的起居生活,包括管理收入、納稅還有替他購買衣服。

埃爾德什去世之後,葛立畯t責打理由埃爾德什設立的獎金,名為埃爾德什獎,此筆獎金用於獎勵那些解決某難題的青年才俊科學家,陶哲軒也曾獲獎。

葛立琤X生於1935年,於1962年獲得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博士學位,此後進入AT&T的貝爾實驗室工作,之後擔任此實驗室首席科學家;在他的帶領之下,貝爾實驗室建成世界一流離散數學和理論電腦科學研究中心。

在此期間,他曾在普林斯頓大學、史丹福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和大衛斯分校擔任訪問職位;葛立1999年被任命為加州大學聖達戈分校的電腦與資訊科學系主任;2003年,葛立睎繸o美國數學學會頒發的斯蒂爾終身成就獎。

多才多藝的葛立琚A在此期間還有其他的「副業」:他曾在1972年擔任國際雜技演員協會主席;他精通體操和彈床,亦為擅長雜技的魔術師。副業也給他主業巨大扶持;當葛立琣b研究數學問題受困時,他會在工作場所來一些雜耍動作放鬆頭腦,獲得靈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