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戀新並非忘舊

2020-09-12

■青 絲

教師節前,幾個同學相邀去探望老師。除了問候身體安好,有人還帶有別的目的--想看看新師母究竟是何模樣,竟然能把年過七旬的老師迷倒,使他在髮妻病逝後不到半年,就頂茩垠姚ㄓO,斷弦再續,重締良緣。

老師早已退休,過了幾年釣魚養鳥的清閒日子,沒承想,幾年前噩運突臨,與他相伴了大半輩子的師母,被診出患有絕症。師母人生的最後兩年時光,起居全賴老師悉心照料,老師也由此獲得了知情人的一致讚譽,誇他為「模範男人」。師母撒手人寰之後,老師為了排解寂寞,經常到公園參加老年人舞會,認識了一個同樣喪偶的老阿姨,兩人發覺彼此很談得來,興趣共同點很多,於是感情急速升溫,出於互為照應、老有所伴的考慮,兩人很快就領證結婚,令缺月再圓。

本來很正常的事情,卻因之前老師盡心竭力照料前妻的行為,招惹來了閒話。有人一改過去「模範男人」的評價,說老師是薄情虛偽,妻子才過世未久,就另結新歡,這哪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能做出來的事情?敢情之前的所作所為都是裝出來的。更有誅心者,猜測老師在前妻未死之前,就已和後妻「勾搭」上了,過去假模假樣地照顧前妻,是為了今天打埋伏。很多人在不了解事情真相的情況下,就用鍵盤為鞭子,把各種話題當成陀螺一樣抽打,然後從不斷反轉的過程中獲得快感。

老師的兒子,當年也曾跟我們同班共讀,他同樣無法理解父親的行為,曾在一次聚會上語帶羞愧地說起此事,彷彿父親給他丟了很大的臉。所以,也就有了好事的同學想要藉教師節探望老師之機,見一見新師母的念頭。

我由此想起散文大家梁實秋,在原配程季淑因發生意外故去後,寫下《槐園夢憶》長文悼念妻子,讀來感人至深。但沒過多久,71歲的梁實秋與43歲的韓菁清相識,並於翌年結婚,惹來了許多閒言閒語。有人嘲諷說,髮妻的屍骨未寒,老頭子遇到美女即思第二春,可見其為人虛偽,心口不一。

曹雪芹在《紅樓夢》堣]藉伶人藕官談到這個話題。第58回,藕官在伴侶菂官死後,非常悲傷,每到過節就燒紙悼念。後來藕官又和蕊官好上了,繾綣難捨,旁人便說藕官對情不專一。藕官回答說,我曾經的愛侶死了,我對他的思念之心綿綿不絕,但我不能因為這段感情沒有獲得圓滿的結果,就殉情自殺,或者孤身一世為他守節。我會尋找新的愛侶,建立新的感情,但我也會永遠紀念已經過去的那段感情。

古往今來,男女續弦再嫁,與對前人的懷思存眷並無抵牾之處。相反,能夠開闢新的生活,活得好好的,才是告慰前人、紀念曾有感情的最佳方式。這番古人都能明白的道理,為何反而有如此多的現代人膠柱其中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