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把葉子開成花

2020-09-12

■ 曲 征

陰暗潮濕的南牆根,突然多了一種植物,我問妻是從哪塈邡茠滿A她說,是它自己冒出來的,她也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因為長勢茂盛,所以沒有拔除,想看看它將開出什麼花。

從此,我天天留意這棵不知名的植物。夏天來臨,滿院子的花卉開始了一年一度的開花競賽:比比誰開的花最鮮艷,比比誰開的花數量最多,比比誰開花的時間最長。康乃馨、茉莉、梔子花、月季、四季海棠,有名的,無名的,你不讓我,我不讓你,卯足了勁怒放自己的生命。有的花色濃烈但花期不長,有的花色一般但花期較長,其間又有蜜蜂嗡嗡飛茷e來助陣,於是,小小的院落,成為一場別開生面的「百花PK」競技場。

可是南牆根兒那棵不知名的植物,個子已經長到半米光景,分層次長出了幾束葉子,每束葉子都有六七片橢圓形的葉片集合在一起,而其頂部,端端正正地舉荋X片碧綠勻稱的葉子,卻沒有花朵開出來。儘管其身旁花香四溢,可是對它好像不起任何激勵作用,妻說,這種不開花的東西留茼韞峞A不如拔掉算了。我說,別急茤獉ㄐA等等再說,說不定它開花晚呢。

說茤瞬荂A夏天已走到中途,個別花朵有了謝幕的跡象,而那棵植物仍然我行我素,拚命染綠自己的葉子,對於開花之事依然無動於衷。

不久,時令開始籌備告別夏天的準備,一些花朵也耗盡了盛開的氣力。我無意中抬頭,竟看見那棵植物的頂部有一抹紅色分外耀眼,急忙走近觀看,發現竟是其頂部那束葉子正慢慢變紅,看上去極像是其開出的花朵。「這究竟是啥植物呢?」我突然想起,手機上有一款名為「形色」的軟件,專門用來識別花卉,我立即下載這款軟件,軟件識別其為「猩猩草」,並介紹說,這種植物花小,不仔細看的話,很難看到它開出的花。我也確實沒有看到它開出的花,而只是將其頂部紅紅的葉子看成了花。

我把這一發現告訴了朋友。朋友猜測,或許猩猩草因為花朵微小,不起眼,便把葉子染紅,充當花朵,以便引起人們的注意?

聽了朋友的話語,我的腦海堨艂Y閃現出這樣的句子:「把葉子開成花!」

這棵名為猩猩草的植物,在自己花朵微小的事實面前,沒有選擇抱怨,更沒有選擇自暴自棄,而是另闢蹊徑,努力將自己的葉子染成紅色,成為「花朵」,蚢磪O人感嘆。

命運讓自己開出不起眼的花朵,但是,命運並沒有阻止自己把葉子染成鮮紅的顏色,裝扮成「花朵」。正如作家史鐵生,命運奪去了他的雙腳,他卻努力將沒有雙腳的人生,開成一朵昂揚向上的奮鬥之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