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找數】涉網販攻擊武器 粉嶺兩母子落網

2020-09-25
重案組探員拘捕涉嫌在網上販賣武器的男子,他報稱是學生。重案組探員拘捕涉嫌在網上販賣武器的男子,他報稱是學生。

首檢胡椒球槍 疑圖趁集會襲警傷民嫁禍警隊

攬炒派組織「民陣」昨日申請於下月一日在港島遊行,主題是要為中槍暴徒「報仇」、要求釋放因潛逃而被內地刑拘扣查的12名黑暴「港獨」分子等。香港文匯報日前獨家披露,黑暴分子將配合「民陣」的遊行,再搞暴力「抗爭」。警方發現有人由美國等地郵購槍械、軍刀、避彈衣等,再在網上出售給圖再搞事的黑暴狂徒,令10月1日的非法遊行風險陡增。警方重案組鎖定一名理大男生,昨凌晨突擊搜查其粉嶺住宅,拘捕他和母親,並起出刀槍及軍用級防毒面具,更首次發現美製胡椒球槍。警方相信已有部分武器被轉售,初步懷疑幕後涉及極端黑暴組織的餘孽,不排除購刀槍用來在公眾活動中襲擊警員、市民,然後嫁禍警隊。■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母子包括49歲姓蔡婦人,她報稱任採購員,其23歲姓呂兒子則在理工大學就讀一年級,兩人涉嫌「無牌管有槍械及彈藥」、「未經許可輸入戰略物品」及「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扣查。

美網站郵購違禁武器

據了解,姓呂男生透過不同渠道,從美國等地網站以郵購形式,購置槍械配件等違禁物品入港,再透過社交網站售賣,而買家其實有「特殊背景」。這種方式與早前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搗破「屠龍小隊」等黑暴組織的槍彈供應鏈如出一轍,懷疑有人已經由呂手上購得部分武器,幕後很有可能是試圖東山再起的暴恐分子殘餘勢力。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探員經情報蒐集及深入調查,鎖定目標人物,並於昨日凌晨約2時突擊搜查粉嶺欣盛苑欣耀閣一個目標單位,檢獲一支胡椒球槍、一支伸縮棍、兩把30厘米長軍刀、3支氣槍、一件避彈衣及15個防毒面罩。

其中,搜獲的胡椒球槍是本港黑市首次發現,但暫未搜獲胡椒球槍所用的彈丸,這把胡椒球槍是美國製TCP PepperBall,國外售價約400美元(約3,200港元),彈匣可裝上6顆胡椒球,射程達150呎,近距離被擊中會造成受傷。雖然在美國部分地區可合法出售或網售,但在本港是受管制物品,市民無牌買賣、持有或使用均屬違法。

由於早前警方已裝備胡椒球槍對付暴徒,警方不排除有人購置胡椒球槍,企圖混水摸魚開槍傷人後嫁禍警方,而此伎倆與去年黑暴「屠龍小隊」購置與警槍同口徑的手槍、AR15長槍中空彈一樣,都是計劃在示威遊行中射擊警員或市民,然後抹黑警隊「濫暴」來掀仇恨、製造更大混亂。

警疑有槍彈流出市面

由於案中還檢獲避彈衣,警方恐防有人已經管有槍彈,正全力追查買家身份。據了解,警方的調查方向指向潛藏的極端黑暴組織,加上煽暴文宣近日煽動10月1日發動「遍地開花」,聲言會在重要節日搞「大動作」,令案情更加嚴重。

據悉,警方高度重視案件,已調動更精銳力量,調查涉案武器的去向和買家網絡,相信會有更多人被捕。警方提醒市民,根據香港法例第二百三十八章《火器及彈藥條例》,無牌管有槍械屬嚴重罪行,違例者可被判處最高刑罰為監禁14年及罰款港幣1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