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仇恨」分化教區 湯漢牧函籲共融

2020-09-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日前發表牧函,直指在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中,一些負面態度進入了教會圈子,其中有不少教友於「爭取社會福祉」時,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甚至將暴力合理化;看待事情偏激;抹黑及排斥與自己不同政見的人,使教區內造成了分化。他強調,把他人視作「敵人」來憎恨和與之對抗並不符合基督信仰,無論有什麼衝突,都應以愛、寬恕及互諒化解。「為求達到目的,不可以不擇手段。」

部分教友將暴力合理化

湯漢指出,回顧過去一年社會事件,帶來了一些非常嚴重的後果,如社會上有某些群體,對在政治改革上與他們意見不合的人產生「仇恨」,有愈來愈多市民認定香港社會的未來是沒有希望和任何前景,這些負面的態度亦進入了教會圈子,令人遺憾。

他續說,不少教友的心態與去年支持或反對抗爭活動的人士是一致,全部或部分人「於爭取社會福祉時」,為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甚至將暴力合理化;看待事情偏激,只有完全對或完全錯,不存在中間路線;抹黑及排斥與自己不同政見或不認同自己行為的人,完全沒有對話或修和的空間,使教區內造成了分化。

籲教友間互相諒解尊重

湯漢強調,「教會一向支持以『民主』作為管治制度」,並引用教宗方濟各在宗座勸諭中指出,在和平、正義、友愛內建立一個民族的過程,需要由有承擔及責任感的公民去完成。這是一個「持續過程」,需要人們緩慢而沉穩地奮鬥,而不追求即時的成果。

他說,把他人視作「敵人」來憎恨和與之對抗,並不符合基督信仰,被釘十字架的基督為所有基督徒樹立了一個榜樣:如果要實現正義與和平,無論有什麼衝突,都應以愛、寬恕及互諒化解。「為求達到目的,不可以不擇手段。」

湯漢最後呼籲,身為牧者,司鐸應以教會的社會訓導啟迪教友,培養他們的良知,使他們在參與關社活動時,能夠採取平衡的方式及正確的行動,絕不能因觀點的不同而分化教會,所有的教友均須努力維護教會的共融,即使在行使自己的權利時,也要顧全教會的公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