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陣」煽十一遊行助暴兼播「毒」

2020-09-25
■ 警方展示檢獲的胡椒球槍、軍刀、伸縮棍、氣槍、避彈衣及防毒面罩等證物。■ 警方展示檢獲的胡椒球槍、軍刀、伸縮棍、氣槍、避彈衣及防毒面罩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昨日就下月1日的遊行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聲稱,雖然預計警方於短時間內發出反對通知書,但仍會繼續為遊行作宣傳。香港政法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烈譴責「民陣」罔顧疫情,煽動非法遊行「播毒」,更企圖掩護黑暴分子進行破壞,促請執法部門密切跟進,並在有需要時嚴厲執法。

教唆市民自稱「非參與遊行」

「民陣」計劃於10月1日當日下午2時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遊行至中環畢打街終點,其間不設集會。岑子杰稱,昨日與警方商討僅約15分鐘,並引述警方表示將獨立審視每宗遊行申請,考慮一籃子因素決定是否批准遊行。

被問及若警方反對,「民陣」會否呼籲市民不要上街,岑子杰稱,過去清楚見到即使警方反對遊行,仍有很多市民上街表達訴求,又稱尊重每個人選擇,提醒當日上街時應自稱「不是參與遊行集會的人」,似在教市民如何走法律罅。

簡松年:攬炒擁槍 遊行危險

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狠批「民陣」遊行是疫下「播獨」,加上警方多次破獲多宗疑似與攬炒派有關的涉嫌無牌管有槍械、未經許可入口戰略物資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的案件,或令「民陣」的遊行更加危險。

他認為,「民陣」的遊行其實是做給國際社會看的「政治騷」,更重新帶出所謂釋放「12人蛇」的「訴求」吸引公眾參加,警方應該發出反對通知書。

何俊賢:罔顧限聚 非法集結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表示,目前疫情風險仍然甚高,特區政府已將限聚令等措施生效至10月1日,「民陣」明知當天限聚令仍未屆滿,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不可能獲批,卻以「不反對通知書申請中」來號召支持者參與遊行,令人質疑是否在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

他建議警方要及早防止相關破壞社會安寧的罪行發生,並強調香港是有集會自由的地方,但在疫情下必然要以抗疫優先,否則若疫情持續,經濟將難以復甦。

龔靜儀:遊行起始 暴亂收場

執業大律師龔靜儀指出,10月1日限聚令上限為4人,「民陣」遊行從銅鑼灣出發並遊行至中環,倘參加遊行的人過多,很難做到每4人一組,每一組間隔1.5米,人群阻滯時,都有很大機會干犯限聚令。疫情剛剛放緩,每日確診人數稍為回落,「民陣」即煽動大規模遊行,不利於疫情防控。

她續說,此前「民陣」的「和平」遊行進入尾聲時,黑暴分子都會「碰巧」出現,大肆破壞,嚴重威脅社會治安,令人高度懷疑「民陣」的遊行與黑暴有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