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門診派「樣本包」尋「隱者」 下周增至46間

2020-09-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第三波疫情近日雖然稍為緩和,但不少專家提醒,冬季香港或再掀起新一波疫情,醫院管理局表示,會繼續為疫情惡化作好準備,包括由下周一起,將派發深喉唾液樣本包的普通科門診數目增至46間,有助及早找出隱形患者。另外,因應居於內地的港人受疫情影響未能返港覆診,政府將安排他們到港大深圳醫院覆診,病人可以自行向「醫健通」辦事處申請索取在醫管局的病歷記錄,供深圳醫院參考。

近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雖然有所減少,但間中仍有源頭不明個案,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重申,加強檢測是防疫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環,下周一起,派發深喉唾液樣本包的普通科門診數目會由現時的31間增至46間,當中包括位於長洲和南丫島等離島的診所,而每日派發的樣本包數目更會由現時的超過2,000個倍增至4,000個;診所派發和收集樣本包的時間則維持不變。

高拔陞透露,近日,醫管局每天只收回數百個樣本進行檢測,相信檢測能力於短期內足以應付需求,對於有意見希望醫管局增加派發樣本包和收集樣本的時段,他解釋每日都有不少病人要到診所接受治療,計劃需同時考慮如何保持社交距離,避免門診出現人群聚集。

在疫情緩和下,不少病人家屬都希望公立醫院可以恢復探病安排,不過,高拔陞指下周將有長假期,市民或有較多社交活動,擔心疫情會反覆,強調要審慎處理,醫管局希望觀察假期後的疫情再決定探病安排。

擬助內地港人到港大深圳醫院覆診

另外,政府日前提出資助因為疫情而未能返港的醫管局病人到港大深圳醫院覆診,高拔陞表示,計劃的初步構思是有需要病人可以自行向「醫健通」辦事處申請自己病歷記錄,辦事處的職員之後會下載相關記錄,在加密處理後傳送給病人,方便港大深醫院的醫生查閱病人病歷。

不過,高拔陞強調計劃詳情仍未有定案,包括哪類醫管局病人可以獲資助在港大深圳醫院求醫亦未有定案,他解釋,需接受腫瘤治療等病人如果可以由同一醫生跟進治療較為理想。

他又透露,現階段只敲定一個大原則,就是到深圳醫院求醫所獲的資助額,不高於香港治療費用,涉及資助額估計會與在醫管局接受治療相若。

醫管局並已就爆發下一波疫情做準備,包括積極為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準備人手、購置藥物和醫療設備,醫管局在臨時醫院建成後,全港會有4,500個床位應對新冠肺炎,屆時醫管局會以三級制分流病人,安排情況最嚴重的病人在正式醫院留醫、情況較佳的則到臨時醫院,而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則收治病情最輕微的病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