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安法讓港兼享安全與人權

2020-09-25
■中方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強調,香港國安立法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圖為香港國安法宣傳海報。 資料圖片■中方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強調,香港國安立法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圖為香港國安法宣傳海報。 資料圖片

聯國討論特區立法後形勢 多國贊同堵法律漏洞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9月23日,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五次會議期間,舉辦「香港:在更安全的環境中享有人權」主題視頻會議。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到會致辭,他指出,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少數國家出於政治目的,肆意干涉香港事務,妄圖在香港製造混亂和動盪,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其圖謀注定不會得逞。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分裂和動亂,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借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陳旭大使到會致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法律司副司長奚俊堅,香港特區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湯家驊,香港新民黨主席、特區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香港特區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林琳作為嘉賓發言。俄羅斯、歐盟、法國、德國、巴基斯坦、南非、埃及、葡萄牙、瑞士、斯洛文尼亞、新西蘭、乍得、老撾、柬埔寨、委內瑞拉、墨西哥、科威特、阿曼、阿爾及利亞等常駐使節和外交官、人權高專辦官員、非政府組織代表及中外媒體參加。

陳旭: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陳旭表示,中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得到了包括香港各界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堅決擁護,也得到了國際社會大多數成員的支持。今年6月至7月,70餘國代表在人權理事會發言支持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支持中國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

奚俊堅:僅針對危害國安罪行

奚俊堅表示,制定香港國安法是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憲制權力和責任,合理合法。該法充分體現尊重和保護人權的原則,完全符合國際人權公約,其針對的主要是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與絕大多數安分守法的香港居民無關。他們依據香港基本法和有關人權公約適用於香港的規定而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會受到影響,他們在和平安全環境下可以更好地行使上述權利和自由。

湯家驊:未影響港人權利自由

湯家驊表示,美國等西方國家對香港國安法的負面反應令人驚訝,他們指責香港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香港人民自由受到該法侵蝕十分荒謬。維護國家安全和享有自由是一個硬幣的兩面,香港國安法很好地保障了二者平衡。香港國安法定罪清晰,符合當代標準,充分尊重香港的司法體系。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社會已經逐步恢復正常,香港人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未受到影響。

葉太:《聯合聲明》無禁國安法

葉劉淑儀結合親身參與中英香港問題談判的經歷,指出很多西方國家藉口《中英聯合聲明》,攻擊抹黑香港國安法,他們很多人根本沒有讀過《聯合聲明》,《聯合聲明》也根本沒有禁止中國通過立法保護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的條款。無論實行什麼政治制度,各國均有權保護自身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美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等均有類似法律。西方國家應該認真傾聽香港人民心聲,客觀看待香港國安法。

林琳:停止利用港污名化中國

林琳表示,去年以來香港飽受暴力之苦,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在立法會大樓懸掛象徵「獨立」的黑旗、襲擊機場、玷污國徽、向警察投擲毒氣彈、氣體炸彈和不明化學物質。警察及其家人信息遭曝光,並持續遭受死亡威脅。香港國安法的出台給香港民眾帶來希望,滿足了香港市民對安寧與穩定的渴望。香港的未來絕不在美國和英國殖民政府手中。她敦促那些聲稱「與香港站在一起」的西方政客不要將香港作為政治棋子,停止利用香港污名化中國。

巴國代表:70餘國表態挺立法

參加會議的巴基斯坦常駐團副代表安德拉比大使表示,香港特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國均有權通過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法能夠有效堵塞香港法律漏洞,其內容和實踐均符合國際人權公約,將使「一國兩制」更好在香港得以實施;70餘國代表在人權理事會發言支持香港國安法,體現了國際社會的主流意見。

老撾代表:立法保港長治久安

老撾常駐團副代表西薩凱斯表示,國家安全立法是各國主權,根本不是人權問題。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只有在安全環境下才能得到有效保障;老撾支持和歡迎中國通過香港國安法,此舉十分必要和及時,將有力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