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大創新演算法 預測流感病毒株

2020-09-25
■徐仲晼]右)、王海天介紹項目基本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徐仲晼]右)、王海天介紹項目基本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為何打了流感疫苗針,還會中招?各國現正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後會否也有機率無效?如果病毒是鎖,疫苗就是鑰匙。為讓鑰匙能更精確解開相對應的鎖,中文大學研發創新人工智能演算法,通過預測不同地域未來將會出現的流感病毒株,可望將疫苗效用提升兩成至四成。團隊又指,當前的新冠疫情同樣有病毒株變異情況,透過此演算法亦有機會能預測相關變異,及早調節疫苗以匹配即將流行的病毒株,更有效支援對抗疫情。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助理教授王海天介紹該演算法運作原理指,流感病毒株變異速度快,傳統上藥廠均需要在6個月至9個月前預測其變種,並將之納入疫苗生產,以應對即將流行的病毒。不過,有關變異具不確定性,且不同地域亦有差異,影響了疫苗保護的作用。

為此其團隊結合統計、計算機技術、基因組學、大數據等研發出新的人工智能演算法,透過深度分析全球病毒基因數據,篩選出具進化優勢的病毒變種,以更準確預測下一個流感季流行的病毒株,防患於未然。

料提升疫苗效用兩成至四成

團隊並通過分析過去十多年用於兩種甲型流感病毒亞型(H1N1pdm及H3N2)和兩種乙型流感病毒(B/V及B/Y)的疫苗,其抗原株與病毒株的匹配度,結果顯示新的演算法可顯著提高相關匹配度,預計能在現有基礎上提升疫苗效用兩成至四成。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壎秅帡羆h醫療學院教授徐仲椓犮R指,該系統亦能因地制宜,針對特定地區病毒的變異作預測,進一步提升疫苗效用,例如可與新型藥廠合作,設計適合香港地區的病毒疫苗,相信可進一步降低港人患流感的機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