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特朗普聯大發言的三大荒誕

2020-09-26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研究員

聯合國大會第75屆大會一般性辯論9月22日在聯合國紐約總部拉開帷幕,今年因為疫情緣故,辯論主要採用視頻方式,雖然缺少了往年聯大一般性辯論當面交鋒、激烈爭辯的場景,但今年的一般性辯論出席規格更高,各方立場觀點分歧顯見,在不少問題上火藥味十足甚至更足,因而備受國際輿論關注。

聯大一般性辯論是每屆聯大常會的主要環節,它給聯合國各會員國提供了平等討論國際問題的機會,各國代表均可利用這一平台展示自己,表達關切,闡明立場觀點,各方立場觀點不同很正常,但各國的發言尤其是國家領導人的發言,應聚焦於聯大一般性辯論設定的大主題,以便通過坦率交流溝通,形成共識,共謀解決世界重大關切問題之道,而不是利用聯合國的會場惡意攻擊他國,挑起「戰火」。

特朗普發言挑起「戰火」

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發言卻荒腔走調,不僅偏離主題,而且悖逆人類和世界潮流,結果遭到廣泛詬病甚至抨擊,顯得格外孤立,從而嚴重有失美國作為聯合國東道主的地位、身份和國際道義、責任。

今年是特朗普執政以來在聯大的第四次發言,特朗普依舊另類心態風格,發言凸顯三大荒誕:一是大肆自我吹噓,渲染政績,引起普遍強烈反感;二是拋棄國際合作,再次大肆鼓吹「美國優先」,公然煽動單邊主義,宣稱「我自豪地把美國放在第一位,正如各位應該把你們的國家放在第一位一樣」,完全無視當今世界面臨的普遍關切,有違聯合國宗旨和憲章精神,開歷史倒車,激化矛盾爭端,甚至煽動國際新「冷戰」;三是以抗疫為借口,罔顧事實,再次惡毒攻擊中國,無視國際社會強烈抵制反對,將新冠肺炎病毒稱之為「中國病毒」,煽動國際對立、仇恨與報復,進一步惡化中美關係,製造國際緊張氣氛。

眾所周知,中美兩國是世界主要大國,對維護世界和平,維繫國際經貿合作,維護全球業已形成的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特別是對維護國際治理與安全,負有極其重大的責任。全球疫情之下和疫情之後,維護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不僅事關中美兩國切身利益,也直接關係到世界和平、安全、穩定及世界經貿、產業、就業和市場的復甦,與全人類的安危與福祉息息相關。

華盛頓當局變本加厲,利用聯合國場合直接攻擊中國,惡化中美關係,挑起國際新冷戰,甚至不斷發出熱戰的威脅,其根本原因在於美國的霸權主義、國際強權政治和戰略圖謀,在於美國一些政客頑固不化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在於特朗普總統不惜一切代價的競選連任謀求。

單邊主義威脅全球合作

特朗普在本屆聯大一般性辯論的發言距離美國11月3日的大選不過40餘天,其政治圖謀顯而易見,其在疫情問題上對中國的繼續攻擊和威脅報復,主要為了轉移美國社會與民眾對美國當局輕視忽視疫情和領導抗疫不力抨擊的視線和由此引發的各種矛盾,轉嫁美國的疫情危機。

但特朗普這樣做只會毒化國際氣氛,引起國際社會的更多抵制反對和美國選民的更加強烈不滿,導致更多的選民用腳投票。也許,趕緊實實在在地體現對國民生命與健康的關切,還能多少求得一些選民的諒解,挽回一些競選頹勢。倘若繼續一意孤行,把競選連任的賭注繼續押在中國上,挑起更恐怖的冷戰,只能自討苦吃。

世界需要合作,全球必須合作,任何單邊主義都無法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和緊迫問題。聯合國在汲取了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後而成立,走過了75年艱難歷程的聯合國急需得到加強和維護,否則只能背離初衷,重演歷史的悲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本屆聯大開幕致辭中強調,「今年將是本組織生命中至關重要的一年」,在我們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很明顯世界對我們懷有很高的期望,因為它是在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上進行多邊主義與合作的主要平台。努力鞏固聯合國和國際大家庭的團結合作,縮小和化解分歧,有力應對全球疫情大流行,推動實現強勁的復甦並執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才是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正道和當務之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