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大德懿行陳仲舉

2020-10-03
■平輿陳蕃公園一景。 作者供圖■平輿陳蕃公園一景。 作者供圖

■ 雁 翔

到駐馬店,自然想到政聲顯赫的東漢名臣、平輿人陳蕃。陳蕃(?-168年),字仲舉,年輕時舉孝廉、入仕途。一生胸懷磊落、德厚流光。正好東道主安排我們去城北陳蕃公園一遊。途中談起陳蕃「掃除天下」典故。少時他胸懷大志、發奮攻讀。某日父親故友、山陽太守薛勤來看他,見寓所雜亂無章,便問「你怎麼不打掃一下?」陳蕃答:「大丈夫當以掃除天下為己任,安事一屋乎!」薛勤反問:「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陳蕃當即驚醒,從此從小事做起。陳蕃公園佔地128畝,漢白玉門樓巍然聳立,象徵陳蕃卓爾不凡。園內樹木葳蕤、湖水瀲灩,梅蘭竹菊襯托陳蕃的蕙心紈質。高高矗立的陳蕃雕像,凸顯主人公鶴立雞群。松柏掩映的墓園高3米、直徑9米,黑色花崗岩墓碑莊嚴肅穆,習習秋風中令人肅然起敬。2008年被河南省政府定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陳蕃為官正直亮達,先後任豫州別駕、議郎、樂安太守,政績不凡、朝野皆碑。因得罪奸臣梁冀降至修武縣令;後出任尚書,又因鼎力「反腐」得罪寵臣,外放豫章太守(今南昌)。再拜議郎、光祿勳,又遭誣告罷官。朝廷一番甄別,念陳蕃忠貞不二勤政廉明,又拜他尚書僕射、太中大夫,延熹八年(165年)升至太尉(全國最高軍事長官)。他一生堅守原則、淡泊名利。任樂安太守時,上司青州刺史李膺治政嚴明、威名遠揚。下屬官員怕被查爭相調離,唯陳蕃真金不怕火煉獨自留下,深得李膺器重。任豫章太守時,陳蕃請名士徐稚(字孺子)出任功曹(類似今秘書長),徐稚前往府上謁見,從不在家接待賓客的陳蕃為他特設一榻,徐走後又懸掛起來。李膺「陳蕃懸榻」遂成千古美談。

彼時零陵、桂陽一帶土匪作孽、危害百姓,當地官員又無所作為,公卿欲派兵剿匪。漢桓帝劉志(132-168)卻忙於州郡「權宜推選孝廉、茂才」。陳蕃憤然上疏:「高祖(劉邦)創立大業,視百姓如子女,民眾如釋重負。零陵、桂陽百姓均是陛下子民,官員卻不顧民眾死活,皇上應嚴懲為政乖亂、欺壓百姓之人。另選清官嚴明法紀、關切民瘼,如此無須煩勞大軍,山賊也不難平息。聖上看重『權宜推舉人才』,反會助長請托行賄之風啊!」陳蕃直諫刺痛了皇帝,被貶官外放。

彼時封爵賞賜之風橫行,寵臣外戚炙手可熱。陳蕃看不慣,上疏勸諫:「臣聞奉事社稷者,應心繫國家;今奉事人君者,卻只迎合皇上歡心,見陛下不妥之處也不勸諫。宦官爭相封邑,寵臣無功受賞。選官、封爵不講實際能力和功勳,甚至一家之內多人封侯,以至日月失度、陰陽錯亂、稼禾不熟、民財不豐。此事既成事實,臣也徒喚奈何,還望陛下到此為止。」他又意猶未盡道:「近年橫賦暴斂,導致萬眾人飢寒、民不聊生。宮女數千卻錦衣玉食,油脂粉黛開銷不可統計,她們正在拖累國家哪!請皇上採訪得失、擇忠從善,令百官各司其職、獎罰分明,這才值得慶幸啊!」這次劉志採納陳蕃意見,放出500名宮女,僅封兩人為侯。某年初秋,劉志欲赴河南汝州皇家禁地「廣成苑」狩獵遊樂,陳蕃又上疏勸諫:「臣聞前朝帝王到苑囿狩獵,只在仲秋祭祀天地時,那時狩獵也有助祭祀、含孝敬之意。否則就是放縱無度了。現在田野欠收、國庫空虛,加上用兵不止、百姓流離,聖上正傷心鬱悶、夜不能寐哪,怎可醉心車馬馳騁遊樂狩獵呢?況時下初秋多雨,要百姓驅禽趕獸、充當勞役,絕非明君應有之舉啊!」奏書呈上,劉志卻我行我素,仍率大批宮女扈從浩浩蕩蕩去了「廣成苑」。劉志一生崇尚佛、道,卻親信宦官、沉湎女色,終使東漢王朝江河日下瀕於潰敗。

光祿勳任上,陳蕃負責選拔官吏,他不偏權貴,狠剎賣官鬻爵,又得罪一幫貪吏。寵臣變本加厲誣陷忠良,大司農劉佑、廷尉馮坤、河南尹李膺均遭陷害。陳蕃挺身而出力挺李膺等人,請皇上重用。劉志不聽,陳蕃揮淚出宮。宦官趙建和南陽惡人張汜作惡多端,雖有皇帝撐腰,太原、南陽二郡太守仍審訊二賊,並依法處以極刑。宦官們氣急敗壞,上奏皇帝彈劾二郡太守,陳蕃再次勸諫,劉志看罷奏章大怒,卻因陳蕃是當朝名臣,未再加害。在最後的太尉任內,年高德劭的陳蕃仍不改初心,卻因諫諍時事再遭罷免。永康末年(168年),漢桓帝亡故,執掌朝政的竇太后下詔表彰陳蕃:「太傅陳蕃,輔佐先帝,任京官多年,既忠且孝,德行為本朝第一,直言忠諫,到老不輟。封陳蕃為高陽鄉侯,食邑三百戶」,陳蕃卻堅辭不受。

建寧元年(168年)漢靈帝劉宏繼位,陳蕃出任太傅、錄尚書事。針對內侍(宦官)滔天罪行,他與大將軍竇武謀劃翦除之。不幸事情敗露,竇武被宦官梟首於洛陽都亭,年過七旬的陳蕃率百餘部下拔刀衝進承明門高呼:「竇將軍忠貞報國,內侍欺君作亂,緣何誅殺?」亂黨卻將陳蕃投入監獄,當晚就再下毒手。陳蕃家眷、舊部、門生也被流放或禁錮。滿朝忠臣痛哭流涕,銍縣縣令朱震更棄官哭祭陳蕃,為其收屍並匿藏其子陳逸,不幸被捕遭嚴刑拷打,寧死不說陳逸去向......中平六年(189年),漢獻帝劉協才為陳蕃、竇武平反昭雪......

獨坐養心亭下,筆者深情追憶。陳蕃一生在宮廷博弈漩渦中,時與寵臣外戚交鋒,時與弄事宦官抗爭,為穩定社稷作出特殊貢獻。他幾起幾落,仍不畏強權、犯顏直諫,凸顯一位國之棟樑耿耿情懷。最終捐軀殉國,留下「大丈夫當掃天下」未盡之志,令歷代詩人傾情讚頌。李商隱道「早歲思東閣,為邦屬故園。登舟慚郭泰,解榻愧陳蕃」,杜牧云「一室何勞掃,三章自不冤。精明如定國,孤峻似陳蕃」,劉長卿寫下「陳蕃待客應懸榻,宓賤之官獨抱琴,倘見主人論謫宦,爾來空有白頭吟」,蘇轍《過豫章》曰「白屋可能無孺子,黃堂不是欠陳蕃。古人冷淡今人笑,湖水年年到舊痕」,王安石《讀後漢書》更為陳蕃悲鳴:「錮黨紛紛果是非,當時高士見精微。可憐竇武陳蕃輩,欲與天爭漢鼎歸」......

臨別再仰望陳蕃像,筆者詠出一首打油詩--

陳蕃公園思陳蕃,

肝膽相照敢直諫。

高情邁俗立天地,

垂範百世真英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