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美國女畫家繪《追逐光》

2020-10-03

■ 葉 輝

話說美國女畫家札利亞科曼(Zaria Forman)生於1982年,母親為攝影師,在她童年時期帶她跑遍世界各地,見到很多美麗風景,因此開始對繪畫產生興趣,「我的作品更多向觀眾展示在寧靜與動盪之間微妙的過渡階段」。

2004年,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國際視覺藝術中心,她進行了一個學期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主要研究珠寶和現代繪畫,以及文藝復興藝術史。

就在2005年以後,她的作品在藝術節得到廣泛關注,在美國古董個人團體作品展覽、博物館及私人收藏,一些引人注目的藝術博覽會和拍賣會中也能看到其作品。

畫家有此自述:「我開始畫畫的靈感來自我小時候。在我的童年,我和家人周遊世界去到各地遙遠地方看到很多美麗的風景,這是我母親藝術攝影作品的主題。因此我喜歡欣賞美麗、廣闊、千變萬化的天空和大海,我喜歡在西部沙漠平原看茪@個遙遠的風暴,南印度季風帶來的降雨;寒冷的北極光照格陵蘭島的水域。在我的作品中,我想要向觀眾們轉達一種過渡的時刻,湍流和寧靜的風景和它們對觀眾的影響;在此過程我想到我們面對強大的自然力量。畫畫的過程對我而言是一個冥想的過程,我希望觀眾可以分享這種體驗,參與工作時寧靜地逃避。」

她令人驚嘆的畫作,俱來自於她2012年的作品集《追逐光》(Chasing the Light),此一系列作品是她獻給過世母親的禮物,與此同時,她亦希望畫作可提醒世人保護環境,關注氣候變化。

她在旅行之時,會拍攝數以千計的照片,也會畫一些簡單的素描,而當她回到工作室時,便將自己的旅行回憶結合照片和素描來創作大型畫作。她作品中層層疊疊的顏色,全用手指塗抹而成。

她對藝術探險十分熟悉,也曾有此說法:「我對美麗廣闊、變化萬千的藍天及海洋十分欣賞,我喜愛西部荒涼平原上的風暴來臨之時的壯觀景致,南印度的季風雨,以及寒冷的北極光照亮格陵蘭水面時的美景」;而此等景致常出現在其母所拍攝的美麗的攝影作品,激發她作畫的靈感。

她曾寫道:「我的母親 Rena Bass Forman有過這個構想,卻沒能看到它實現。在她生病彌留的那幾個月,她對遠航探險的想法仍未動搖過,我便答應她會替她進行這次最後的探險。在格陵蘭,我將她的骨灰撒在碎裂的冰鑽中、世界最古老的山頂上、北極光的綠色光芒下,她現在已經是大地的一部分了。我十分感激那些幫助我完成母親這一遺願的藝術家和學者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