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結合「十四五」規劃 思考香港發展大局

2020-10-14

黃錦輝 教授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前會長

特首林鄭月娥決定押後發表本年度施政報告。她透露收到中央通知希望她在本月下旬啟程赴京,商討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政策,希望有關政策能加入今年的施政報告內。筆者十分支持特首的決定,更認為這是明智之舉。

中央政府將於十月底推出國家「十四五」規劃,制定全國於未來五年發展的藍圖。香港未來的發展必須要與國家同步,這樣才能事半功倍。然而,要有效地參與國家規劃,香港絕對不能置身事外,特區政府必須積極與其他省市政府協作,大家互相取長補短,達至多贏。

林鄭月娥赴京,會與中央相關部委會面,屆時相信她會與他們商討香港如何能發揮其在金融、創科、航運、教育等方面的國際優勢,為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出一分力。香港爭取積極參與推行「十四五」規劃,同時可以為香港未來創造無限機遇,一舉兩得。

筆者認為,林鄭月娥赴京首要任務是爭取中央支持,與內地共同制定「健康碼」機制,盡快恢復與內地逐步通關,首先在廣東省推行,然後一步一步打通其他省市。通關之後,香港可以配合中央政策,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策略發展,利用自身的優勢協助促進國家改革、高水平開放與科技創新等三大關鍵目標。以高水平開放為例,國際化是其中發展的重要一環,香港在這範疇上必然可以大派用場。

例如,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點發展計劃,深圳是首批數字人民幣的試點城市。香港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亦是國際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大灣區的對外經濟特區,亦大有條件協助國家促進數字人民幣國際化。

因此,林鄭月娥可以爭取與國家央行合作,充分利用香港的人民幣離岸結算功能,打造香港成為數字人民幣國際業務的樞紐。

概括而言,制定施政報告,政府不宜操之過急,更不宜單從香港自身發展作考慮,特區政府需要配合「十四五」規劃」,尤其要主動參與、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這樣做對促進香港疫後經濟復甦,以及社會盡早回復正軌,百利而無一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