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無花果的啟迪

2020-10-10

■ 徐永清

鄰居孔嫂,生來幹練熱情,走路如風,說話簡潔,面帶笑容。她總喜歡穿一身運動服,就像英姿颯爽的運動員。

平日閒暇,孔嫂就喜歡養花種草。她們家前後的陽台、客廳,全是花花草草,且是四時花開,終年飄香。孔嫂不僅在家養花種草,也在我們樓下的空地,種植了好些花草與果樹,最是令人稱道的是棵無花果。這樹已有十幾年的樹齡了,超過兩人高,長得是枝繁葉茂,生機盎然。

每年還在春分時節,無花果便萌發出密密麻麻,綠豆樣、黃豆般大小的果實。不聲不響中,它們在慢慢長大了。到了立夏,無花果便成熟了。無花果的果實是次第成熟的,一批批的,一撥撥的,熱熱鬧鬧,生生不息。孔嫂種植的無花果,年年歲歲,果實纍纍,就差把枝條壓斷。這您可不用擔心,孔嫂便找來木棍,捆捆紮紮,把它給支撐起來。摸摸,搖搖,牢固,結實,放心。

孔嫂所種的無花果,個大、色艷、味甜。果實小的,猶如乒乓球,個大的可比柴雞蛋。就顏色來說,那果實全都是紫紅色的,且是色彩均勻,猶如塗抹了胭脂一樣,真是艷麗動人。就口感來說,如果說堪比蜂蜜有點誇張,能比蔗糖卻毫不遜色。面對這樣的果實,您能不動心嗎?

每到無花果成熟之際,左鄰右舍的人們就來觀瞧。美其名曰:看風景。實則人們的心堿O癢癢的,嘴堛澈垓C在翻滾,在鬥毆,大家只是心照不宣而已。此時此刻,不用言語,孔嫂總是大度地、大把大把地摘下果實,熱情地邀請大家品嚐。對待羞羞答答的小姑娘,孔嫂還要把果實塞到人家手中。

對待果實,孔嫂早就頒布過隨摘隨吃的「民旨」。整個社區,可謂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是故,人們可以放心地摘,安心地吃。常見人們,今天摘三個,明天採五個。用來嚐嚐鮮,甜甜嘴,快快心。說實話,自採自摘的人們也挺自愛,貪心的人幾乎沒有。

由於孔嫂種植的無花果過於高大,具有了喬木的形態與氣勢。致使樹枝高處的果實,人們無法採摘。大家也不想借助板凳、竹竿、梯子諸等器具獲取,乾脆這就名正言順地成為給鳥兒預留的美食。您還別說,這些鳥兒也不客氣,不請不邀,大大方方,從從容容,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中一樣。常見喜鵲、黃鶯、斑鳩、麻雀,或獨自,或結伴而來。牠們棲於枝頭,邊吃邊叫,像在感恩,又似讚歎。

無花果是種極為常見的果樹,我們這個社區就有二三十棵。可是同在一個社區,享受的是同樣的陽光雨露,相同的果樹,緣何有高有矮?果實有大有小?味道有甜有淡?孔嫂所種的無花果,為何更為出眾?這就像是同一所學校、同一個班級的學生,分享的是相同的教育資源,卻是收穫不一,成績不等。

記憶回放,得出結論。記得每到冬天,樹木休眠之際,孔嫂便到菜市場,收集一些雞鴨魚蝦諸等動物的廢料,足有一大桶的分量。回家後斬斬剁剁,剁成稀碎。其後,孔嫂便在樹旁挖個大坑,將這些廢物,統統埋入地下,這就是無花果的美味大餐。無花果就是靠這些貨真價實的有機肥,強壯身體,甜蜜果實的,是故後勁十足。再者,平日堣]常見孔嫂給樹木鋤草、鬆土、澆水、修枝,給予人文的呵護,確保其陽光健康,舒枝展葉地生長。行文至此,忽然想到朱熹的詩句:「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孔嫂的所作所為,從廣義上講,也就是給果樹注入了源源不斷的「源頭活水」。推而廣之,無論是種樹,還是學業,只要不斷有「源頭活水」的輸入,便距離成功更近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