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小型券商需自強】須開通網上買賣 取9號牌

2020-10-19
■ 徐聯安建議,券商應該要取得資產管理牌(9號牌),以減低對佣金收入的依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徐聯安建議,券商應該要取得資產管理牌(9號牌),以減低對佣金收入的依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除了希望政府幫助業界外,徐聯安認為小型券商需要「自強」,以他所了解,目前有逾百家的小型券商沒有提供網上買賣,這將嚴重窒礙他們的發展。「自從網上經紀興起後,小券商的科技含量不足,影響了他們開闢新客源。」此外,他建議,更多的券商應該要取得資產管理牌(9號牌),以減低對佣金收入的依賴。在金融產品上,他認為業界要更積極去探索債券產品的潛力。

債券買賣需求大增 建議開拓

徐聯安指出,其實目前經紀的1號牌,除了股票交易外,也包括債券的交易,不過以往很少涉獵,都給銀行壟斷了市場。事實上,本港投資者對定息產品很渴求,若券商能更積極開發債券交易,有望提升客源及收入。另外,客戶同樣可以將持倉的債券抵押於券商,套取流動現金,這樣券商又能獲得利息收入。不過,債市的發展還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動,而要做到跟銀行公平競爭,更需要證券業界代表繼續爭取。

談及本港與內地將會推出的「理財通」,徐聯安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實施,對香港整個金融界均帶來商機,措施不單有助兩地的投資融通,日後債券及股票買賣均可以互通,有助帶動本港金融業的整體交投。

理財通潛在機遇龐大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發表重要講話,總結經濟特區建設經驗,要求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所言,「中央會繼續為深圳提供一些先行先試、具突破性及創新的政策,將令香港和深圳可以在全新平台合作」,配合日後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推出,將為香港金融業界日後在服務大灣區居民方面,提供更開放的平台及機遇。

不過,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計劃暫時只有銀行可以參與,證券業受惠程度有限,徐聯安表示,這也是本港證券業與銀行業間,競爭環境不對等的又一例證。

特首將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他再次促請政府盡快訂立證券業長遠發展政策,為券商爭取符合業務範疇的參與權,保障業界權益,並改善券商收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