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推動證券市場無紙化

2020-10-19
■證券市場無紙化新制度或先從在港註冊成立的上市公司股份及首次公開招股入手。 資料圖片■證券市場無紙化新制度或先從在港註冊成立的上市公司股份及首次公開招股入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許正宇列出的3大目標中,還提到強化市場基建、加快金融科技發展。政府會在適當時機,將證券市場無紙化的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現時相關準備工作已進入成熟階段。

IPO料列首批實施類別

許正宇解釋,立法的目的是改變以往投資者必須以有紙方式持有證券,才可擁有法定擁有權的安排,令投資者可同時利用無紙方式,以自身名義持有和轉讓證券,在享受無紙化便利的同時,亦為投資者提供更佳的保障。新制度將分階段實施,先從在港註冊成立的上市公司股份及首次公開招股 (IPO)入手,務求提升市場營運效率。

另一項涉及市場基建及金融科技的工作,是設立積金易平台(eMPF)的法例修訂。繼7月通過相關法案後,這次的立法工作將釐清積金局、積金易平台及受託人之間,就推行平台的角色與責任、以及因應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流程,有所精簡而作出的技術性修訂。此舉可將過往分散於各受託人的行政平台,通過一個創新的金融科技項目整合統一,為市民創造可實際受惠的減費空間。長遠而言,集中強積金行政管理系統,亦可為未來的強積金「全自由行」等改革措施鋪路。

基金經理分紅或獲稅務寬免

許正宇指,另外一個目標,是提供有針對性的稅務寬免以拓展資產管理業務。早前政府為香港引入新的基金結構,容許私募基金以有限責任合夥制度形式在港落戶,市場反應非常正面,不少申請的基金都以大灣區作投資主題。為進一步發展本港的私募基金業務,政府計劃為在港營運的私募基金其所分發的附帶權益,即基金經理根據表現而獲發的績效分紅提供稅務寬免,希望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港營運,並帶動其他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