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發布假資訊 泰網台被封禁

2020-10-21
■ 泰國連日發生示威。 法新社■ 泰國連日發生示威。 法新社

他信兒子創辦 另有3網媒待審

泰國反政府示威持續,政府為平息示威頒布緊急狀態令,限制發布影響國家安全的新聞或資訊。法庭昨日據此頒布禁制令,禁止由前總理他信兒子創辦的網上電視台Voice TV繼續運作。總理巴育稱媒體享有新聞自由,但不代表可發布失實資訊;Voice TV則否認危害國家安全,並會繼續報道至最後一刻。

泰國4間報道反政府示威及批評政府的網媒,正接受當局調查,Voice TV便是其中一間。數碼經濟部發言人昨日公布,由於Voice TV報道「虛假資訊」,違反電腦刑事法及因應示威所頒布的緊急狀態令,法庭頒令要求Voice TV停運;不過發言人沒有提供Voice TV違法的例子。另外同樣被警方調查的網媒Prachatai、The Reporters及The Standard,法庭暫時未有裁決。

未知fb YouTube會否跟隨

巴育昨日召開內閣會議後,回應法庭有關Voice TV的裁決,他指媒體自由非常重要,不過有時有部分媒體散布不實資訊、煽動騷亂。Voice TV的主編里迪功則表示電視台是根據新聞報道的原則來營運,他表明會繼續進行報道,直至收到法庭禁令的文件,電視台主任梅金亦否認曾有報道危害國家安全。

Voice TV除在衛星電視、網站上廣播,亦在facebook、YouTube等平台進行報道,泰國網絡供應商要封鎖Voice TV的網站不難,不過facebook及YouTube會否跟隨則屬未知之數。數碼經濟部亦承認,電視台被封鎖後,大可以再開設新的社交平台賬戶,不過若Voice TV持續散播假新聞,政府會再次採取封鎖行動。

國會下周開特別會議

當局則繼續採取不同措施,以求平息示威,內閣昨日在例行會議上,同意應下議院議長川.立派要求,在下周一及二召開國會特別會議,商討示威情況;警方昨日亦宣布,已準備好約1,860名警員繼續應對示威。他信派系的在野為泰黨議員,昨日則連同多人入稟民事法庭,尋求推翻緊急狀態令,入稟人士指出緊急狀態令沒有合理法律依據,現時社會亦未如緊急狀態令所指出現「嚴重緊急狀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