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2020美國大選倒數13日】退群上癮 顛覆國際秩序

2020-10-21

疫下別世衛自損信譽 「一條帖文可毀北約」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過去4年間奉行「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國際事務凡事以美國甚至個人政治利益為先,幾近將二戰以來全球各國及美國歷屆政府建立的國際秩序完全推翻,他先後退出包括世界壎芠梒揭b內的多個國際組織,破壞與盟國既有的貿易協議,在軍控事務大開倒車,甚至連北約這個西方世界最重要防衛組織,亦在特朗普領導下變得危在旦夕。持續「退群」嚴重影響美國與盟友及世界各國的關係,亦令美國國際信用蕩然無存。

新冠疫情今年初在全球爆發,不過特朗普未待疫情回穩、甚至在美國疫情仍然嚴重時宣布退出世嚏A理由是世嚏u未在疫情初期強硬應對中國」云云。雖然不少國家都認為世嬰b疫情初期的應對應可改善,不過特朗普直接退出的做法令全球不滿,法國及德國早前在七國集團峰會上,表明如果美國退出世嚏B便沒有任何理據參與討論改革世嚏A領導世尷滬咫腄A勢將從美國逐漸移向歐洲身上。

貿易戰勝仗不多 棄武器管制

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學院的公共壎秅中蒆郈鴗H、世尷漸~部顧問基克布施指出,退出世孺瓞v響的雙邊關係,或較特朗普所想像來得更多,「退群」所削弱的是信任問題,且不限於公共壎芺d疇。

貿易是最可體現特朗普「美國優先」政策的另一範疇,除了大打所謂「中美貿易戰」外,特朗普又兩次向鄰國加拿大加徵關稅,並將實施25年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推倒重來。不過特朗普的貿易戰並未能達成重塑全球供應鏈的目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貿易政策專家賴因施便指出,特朗普在貿易戰上的勝仗其實不多,更嚴重的是在過程中所造成的其他傷害。

美國與俄羅斯在過往數十年來透過不同條約互相制衡軍事力量,做法早已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的共識。特朗普卻一反常態,決定退出行之有效的《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令人憂慮特朗普會以核武威嚇其他國家。倘特朗普再做4年,美國核武庫存的增加速度,恐成為冷戰時代以來最快。

撤駐德國美軍 削合作關係

在特朗普頻頻退出國際組織下,部分專家甚至憂慮北約將成特朗普「退群」的下一目標。雖然在國會把關下,退出北約難以成事,不過特朗普的種種舉動,例如撤走駐德美軍、單方面退出歐洲多國有份簽訂的伊朗核協議、拒絕強硬應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勢必削弱北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關係。波蘭前防長西科爾斯基便指出,北約若要成功運作,美國必須要讓盟友相信它會在危機中挺身而出,但特朗普卻是「用一條tweet帖文摧毀北約」。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