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起訴Google 逾20年最大宗反壟斷案

2020-10-21

美國司法部與11州政府昨日正式入稟,起訴互聯網巨擘Alphabet旗下的Google,違反反壟斷法,包括涉嫌利用自身市場地位阻礙競爭,以保住在搜尋引擎及搜尋廣告市場的壟斷地位。司法部官員更揚言一旦Google敗訴,不排除會要求Google改變業務架構。今次將是繼1998年起訴微軟後,美國20多年來最大宗的反壟斷訴訟。

特朗普屢要求問責巨企

司法部去年起針對Google進行反壟斷調查,社會對Google壟斷的爭論更長達10年計。雖然近年共和民主兩黨對於打擊科網巨企的立場幾近一致,不過司法部在距離大選前不足兩星期的時間提控,加上參與入稟的11州檢察長全屬共和黨人,令人質疑這與總統特朗普的選舉工程有關。特朗普曾經多次聲稱要科網巨企為打壓保守派言論「問責」。

官司料持續多年

司法部指控Google透過排他性的商業協議,阻止競爭,包括利用從網上廣告所得的收入,支付手機製造商、電訊商及瀏覽器開發商,讓它們把Google列為預設搜尋引擎,從而導致美國用家缺乏其他選擇,新的競爭者亦難以進入市場。司法部亦指控Google強制Android手機系統預載旗下搜尋應用程式,且不得卸載,不合法地禁止競爭對手以利潤分攤模式在手機上預載搜尋程式。

Google暫未回應報道,不過公司過往一直強調,其競爭優勢單純源自每日有數十億用家使用,而且消費者使用其服務時基本免費,對消費者價格不構成損害,不適用於傳統反壟斷法。Google過去幾年也曾因為類似的不同控罪,合共被歐盟罰款92億美元(約713億港元)。

這次美國的官司預料需持續多年,若Google最終敗訴,屆時便取決於法庭如何下令Google改變營運方式,有司法部官員透露,不排除要求Google改革業務架構;若Google勝訴,則將對華府規管科企的政策帶來沉重打擊,日後或需國會修改法例應對。■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