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twitter外交」亂發炮 易擦槍走火

2020-10-21

美國總統特朗普事無大小都喜歡放上twitter談論一番,即使是最為敏感的外交事務也不例外。特朗普拿茪熅鰽論國際大事時,遣詞用字絕不加修飾,甚至往往以近乎干涉別國內政的方式,毫不留情地批評盟友,完全不顧外交禮節,更令不少國家領導人或外交官跟風。有專家便擔心這種口沒遮攔的「twitter外交」,可能產生擦槍走火的後果。

過去4年間,被特朗普twitter「招呼」過的外國領導人眾多,例如被特朗普說成「火箭人」、「又矮又胖」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被特朗普借二戰德國佔領法國陳年舊事「抽水」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被特朗普批評處理脫歐「一團糟」的英國前首相文翠珊等。

今年初美國空襲炸死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馬尼,戰火一觸即發,當國務卿蓬佩奧等一眾外交人員都盡力試圖為事件降溫、強調美方無意擴大衝突之際,特朗普卻在twitter發文,聲言美國「正瞄準52個伊朗目標」,令局勢急劇緊張。

英國前駐黎巴嫩大使弗萊徹承認,近200多年來國際外交用語幾乎沒有改變,顯得過時,用twitter進行外交值得一試。不過他亦強調,任何外交官或國家領導人都不應在twitter上作人身攻擊,亦應避免複雜或敏感議題,他直指特朗普令外交路線變得「有毒」,美國恐需數十年來恢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