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膠奶樽釋微塑膠 超成人攝取量數千倍

2020-10-21

不少父母都會用塑膠奶樽為嬰兒餵奶,但原來這樣可能在不知不覺中,令嬰兒吸入無數「微塑膠」。愛爾蘭聖三一大學一項研究顯示,現時專家建議的奶樽使用方法,包括高溫消毒及溫水開奶等,可能導致奶樽釋出數以百萬計的微塑膠,甚至是數以十萬億計的更微細「納米塑膠」。研究人員建議在消毒奶樽後和開奶前多加幾個步驟,將可大幅減少嬰兒吸入的微塑膠數量。

建議消毒後凍開水洗3次

研究人員根據國際奶樽消毒標準,使用10種不同品牌奶樽開奶,包括以攝氏95度熱水消毒,以及在奶樽加入70度溫水沖開配方奶粉後搖勻,結果發現熱水和搖勻過程會釋出大量微塑膠。研究人員再結合全球48個地區的奶樽使用情況,推算嬰兒一歲前平均每日會吸入160萬粒微塑膠,美歐澳等地的平均值更高達200萬粒,遠超世嬰蘁潀角H每日微塑膠攝取量的300至600粒。

不過亦有非參與研究的專家指出,研究提出的數字只屬估算,並沒有經過實際測量,家長不用對此感到自責,但認為這個問題值得探討。研究人員則指出,家長可以在熱水消毒奶樽後,用凍開水清洗奶樽3次,並使用非塑膠容器開奶,待冷卻後再倒進奶樽,或者索性使用玻璃奶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