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假如做多四年...... 巴人利益被犧牲 總理:只能望天打救

2020-10-21

美國總統特朗普4年來外交工作乏善足陳,最為他本人及支持者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牽頭以色列與阿聯酋及巴林建交。不過這項被特朗普吹噓成「新中東黎明」的「成就」,實際上卻是犧牲了巴勒斯坦利益,完全為特朗普個人政治目的服務的選舉工程,巴勒斯坦總理阿什提耶便形容,特朗普一旦做多4年,巴人就只能「望天打救」。

特朗普一反歷屆美國政府的立場,在以巴問題上完全偏向以色列一方,不但先在2017年底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將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之後又關閉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駐華盛頓辦事處,並截斷對巴人援助。今年初特朗普公布的所謂中東「和平方案」,更允許以色列永久侵佔西岸巴人土地,完全置巴勒斯坦利益於不顧。

對不少巴人而言,特朗普已經令「兩國方案」名實俱亡,假如他再做多4年,巴人必定被犧牲更多。阿什提耶日前便罕有地就美國大選表明立場,認為假如特朗普多做4年,巴人只能「望天打救」,唯有寄望美國政府改弦易轍,以巴及美巴關係方有望改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