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破壞《巴黎協定》 全球減排開倒車

2020-10-21

特朗普將氣候變化稱為一場「騙局」,實際政策亦對全球環保及減排工作構成妨礙。美國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將於大選後一天、即11月4日正式生效,應對氣候變化本已是愈見艱難的工作,美國放棄領導角色,只會令其他國家更不認真看待減排。

參考《京都議定書》的往例,若美國拒絕參與,《巴黎協定》恐怕會逐漸瓦解,如石油大國沙特阿拉伯,便一直嘗試在協定內妨礙聯合國控制排放的工作,巴西在民粹總統博爾索納羅領導下,亦很大機會成為下一個決定退出的國家。

在美國內,不少前總統奧巴馬留下來的氣候政策,如《清潔能源計劃》等,已被特朗普廢除;特朗普亦多次揚言恢復使用化石能源、放寬環保規例等,只是在州政府及環保組織頑抗下才未能得逞。美國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特朗普上任第二年,即扭轉前3年的下跌趨勢,反彈回升,顯示特朗普如何令全球減排努力大開倒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