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借外交吸票 擬蘇丹剔出「支恐國家」

2020-10-21

美國總統特朗普為爭取親以色列選民支持,近月先後推動以色列與阿聯酋及巴林建交,最新目標則是蘇丹。特朗普前日宣布,只要蘇丹願意向1998年兩宗美國大使館爆炸案的死傷者及家屬賠償3.35億美元(約26億港元),華府便會將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剔除。這件事一旦落實,將為以色列與蘇丹建交鋪路。

美國在1993年將蘇丹列入「支恐國家」名單,1998年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先後遇襲,造成224死4,000人傷,時任蘇丹總統巴希爾亦被指支援策動襲擊的恐怖組織「基地」。巴希爾去年下台後,不少蘇丹人要求從名單中除名,但蘇丹總理哈姆杜克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明,不應將與以色列建交和剔出名單一事掛u。

雖然蘇丹對與以色列建交仍有保留,但特朗普政府一直希望促成此事。歐盟外交專員博雷爾表示,華府對蘇丹解除限制,代表哈姆杜克過渡政府的工作受到肯定,有助蘇丹融入國際社會。

除蘇丹外,目前美國列為「支恐國家」的還有朝鮮、伊朗和敘利亞。■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