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插福奇笨蛋 「聽他會害死80萬人」

2020-10-21

共和黨人反駁「最出色公務員」 美新症錄3個月新高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向來不合,福奇日前受訪時形容對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並不驚訝後,特朗普前日開腔反擊,狠批福奇是「災難」及「笨蛋」,又聲稱如果自己聽從福奇意見,美國的新冠疫情會更嚴重,會有多達80萬人死亡。連共和黨人也看不過特朗普的言論,參議員亞歷山大直言,如果更多人願意聽從福奇的意見,美國疫情將會好得多。

美國累計確診人數已達821萬,佔全球確診超過1/5,22萬人病逝,剛過去的周五錄得逾7萬宗新症,是7月24日以來的新高。

未考慮解僱 「他會引發炸彈」

特朗普前日與競選團隊舉行電話記者會,他其間批評領導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多年的福奇,稱對方是「災難」,如果他聽從福奇意見,新冠肺炎會在美國造成50萬,甚至70萬至80萬人死亡。

身處名下拉斯維加斯酒店的特朗普稱,目前不會解僱福奇,「每次他上電視,每次都會引爆炸彈,但如果將他解僱,會搞出更大的炸彈。他就是個災難。」特朗普又指,民眾已經對新冠疫情感到厭倦,亦不想再聽到「福奇和那些笨蛋」的意見,尤其是所有「不理解現況的笨蛋」。

「感覺兩屆最好」 深信會贏大選

近期民調顯示特朗普支持度仍無改善,特朗普則向一眾競選團隊成員表明「我們會勝出」,稱如果是2至3周前,他未必會這樣說,不過他目前的感覺是經歷兩屆大選以來最好。

福奇近期逐漸與白宮的防疫意見保持距離,警告民眾要做好心理準備度過不一樣的冬季等,早前更公開表示不滿特朗普的競選廣告引用他的言論。福奇暫未回應特朗普的批評,不過他周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訪問時,曾批評白宮防疫措施不足,故對於特朗普確診並不感到驚訝。

共和黨內亦有人開腔為福奇辯護,參議員亞歷山大形容福奇自里根起歷事6任總統,是美國其中一位最出色的公務員,「若有更多美國人聽從福奇的意見,我們的確診個案將會少得多,如今也可以安全地復課、復工及出外飲食。」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亦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針對福奇的言論,拜登指特朗普未有制定好疫控計劃、不聽從他人意見,反而將福奇稱為「災難」、「笨蛋」等;對於特朗普早前批評他本人聽從科學家意見,拜登亦直指「那不是攻擊,是榮譽的徽章」。■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