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式態度」不友善 反團結歐盟

2020-10-21

歐洲與美國關係向來緊密,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卻無視這傳統聯繫,處處槓上歐盟,不論在伊朗核協議、北約以至貿易等議題,與歐盟的緊密合作關係不再,彼此分歧愈來愈大;不過對深陷歐債、難民、英國脫歐等危機的歐洲而言,特朗普的出現反而令各成員國獲得重新團結的契機。

美歐雙邊關係在特朗普治下跌至新低,皮尤研究中心近期一項民調發現,在歐洲9個國家中,只有1/3受訪者對美國持正面觀感。

成立多年的歐盟近年面對各種危機,內部分歧加劇,地位日益脆弱,民粹主義聲勢日益壯大以至英國脫歐,正是不同危機累積形成的結果。

不過特朗普在國際舞台上的反常舉措,卻成為催化劑,燃起歐洲對泛歐主義的討論,積極支持歐盟擴張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2017年曾表示,歐盟在二戰後與美國並肩合作,得以茁壯發展,現時美國已不再與歐盟同行,促使歐盟需要改革及擴張。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拉夫形容,歐盟擴張計劃曾引起部分成員國反對,但特朗普上台卻幫了一把,法國認為歐盟應成為「世界強國」,並在中美角力之間擔當一定角色的觀點,獲得更多認同。

美國傳統基金會外交及國防政策專家卡拉法諾稱,特朗普對歐盟的不友善態度,令歐盟需加強內部團結,同時要處理內部一直存在的根本問題,在歐盟需要一致及快速行動下,必須改革有關制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